两项研究上榜 成中医研究项目入选“2022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

发布时间:2023-03-02 15:51: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2日讯(王李科)3月2日,记者从成都中医药大学了解到,2022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于日前在北京发布。由成都中医药大学(以下简称成中医)首席教授陈士林牵头负责的“青蒿原植物黄花蒿首个染色体级别基因组图谱破解”成果入选2022年度中医药学术十大进展;该校李瑛教授、郑晖教授团队研究成果“针刺治疗慢性紧张型头痛临床研究”入选“循证方法支撑针灸临床研究取得新进展”学术进展。

由该校首席教授陈士林牵头负责的“青蒿原植物黄花蒿首个染色体级别基因组图谱破解”这项研究,构建并公布了黄花蒿首个染色体级别分型基因组图谱。该项目团队通过基因组分析揭示了青蒿素含量与紫穗槐二烯合酶基因拷贝数之间的相关性,为青蒿素生物合成及调控、黄花蒿优良品种选育提供了更加准确和全面的遗传背景,有利于高青蒿素含量的黄花蒿选育及生物合成研究等。同时,黄花蒿高质量基因组为“千种本草基因组计划”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该研究论文2022年发表于Molecular Plant期刊,成中医博士生郭帅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裴瑾教授、高继海副教授及硕士生陈诗雨等作为共同作者参与了本项工作。

该校李瑛教授、郑晖教授团队研究成果“针刺治疗慢性紧张型头痛临床研究”,通过218例的随机对照试验,得出针刺得气能显著缓解慢性紧张型头痛,为针灸核心理论“刺之要,气至而有效”提供了高质量的临床研究证据支持。相关研究成果以“Acupuncture for patients with chronic tension-type headach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为题,于2022年6月22日发表于神经病学领域Top期刊《Neurology》。作为国内首篇发表在《Neurology》的针灸研究,该论文发表后受到广泛关注,被美国神经病学学会认定为“针刺得气治疗慢性紧张型头痛临床试验是I级研究证据”,意味着本研究可作为高质量临床证据被国际指南引用。

“从2020年开始,中华中医药学会每年发布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在行业内引起较大反响。”成都中医药大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2022年度遴选工作坚持“四个面向”,破除“四唯”,突出解决临床问题、回答科学问题、引领行业发展,体现探索性与前瞻性、创新性与突破性,聚焦中医药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新规律、新发现、新方法、新产品、新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