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羊召开2022-2023学年度(下期)教育科研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3-03-01 15:18: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1日讯(辜丽茜)近日,成都市青羊区2022-2023学年度(下期)教育科研工作会在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召开。区教科院副院长叶剑,教育改革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傲红,教研员曹艳、刘静、毛雅昕,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分管校长(园长)、科研室主任及骨干老师等150余人参加会议,刘静担任主持人。

会上,王傲红以“不负2022,不惧2023”为主题,回顾了青羊区上期科研工作整体情况,对科研制度、课题管理、重大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对上一轮省市教学成果评选中取得的成绩与经验进行了详细分析。同时,围绕完善体制机制、课题管理优化、重点项目培育、教学成果评奖、科研队伍培训、教学成果推广、政策研究学习等,就本期科研工作作了部署和介绍。

为鼓励学校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和成果申报,活动特邀上一轮四川省教学成果奖和成都市教学成果奖获奖学校交流经验。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西区副校长杨明忠和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副校长武晓玲作为代表,分别以《教学成果申报背后的泡西故事》《行走在教育科研的道路上》为题,就研究过程、成果提炼、学校管理、研究心得等作了分享。

“成果是课题研究的最终结果,成果简述书是课题成果的载体、是呈现课题研究工作与重要价值的关键性材料。成果简述书区别于结题报告,有自己的格式和要求。一份好的成果简述书,能让读者全面清晰地了解研究的成果成效。”活动中,曹艳以如何撰写成果简述书为题,对成果简述书的框架、内容选择、重点等作了详细阐释。

为进一步强化课题管理,毛雅昕就各级课题的管理要点作了具体介绍。各级课题均包含申报、立项、开题、阶段评审、结题等环节,但具体要求有小差异,毛雅昕对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提醒学校在课题管理中,要仔细研读课题管理办法,特别关注各环节的时间节点和特殊要求。

叶剑指出,教育科研是青羊教育的一张名片,全区学校和老师要坚持科研兴校、科研兴教,以科研带动教育改革深入发展。同时对学校科研管理部门提出要求,希望学校科研管理部门提前谋划,确定“十四五”重点工作和龙头项目;厘清职责,做好组织管理、业务指导、队伍建设、出谋划策等工作。此外,还要依据区域计划,及时调整学校科研计划,积极组织学校重大活动,高质量参与区域重大活动。

叶剑表示:“新时代教育科研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本次教育科研工作会的召开,有助于全区教师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的新要求、大方向,促进全区教育科研工作有序进行。我们欢迎并期待全区教师参与到教育科研中,为推进我区教育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