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邑教育局开展2023年竞进拉练·中小学校长听评课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3-03-01 15:16: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1日讯(董容榕)为贯彻落实《大邑教育综合改革“1511”发展思路》,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建设高效课堂,促进校长专业发展、提升校长课程领导力,推动校长下沉教学一线,关注教师,关注课堂,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校长队伍,2月28日,成都市大邑县教育局在潘家街小学开展竞进拉练·中小学校长听评课专题培训活动。

本次活动特邀成都大学教授、四川西部教育研究院院长陈大伟作为主讲专家,中小学教研室主任王莹菊主持会议,各中小学校长、教学分管副校长、教育局相关科室教研员参加会议。

会上,县教育局副局长顾剑波指出,在“双减”背景下,教育要回归学校和课堂,这也对校长的领导力,尤其是教学领导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活动就是要在推进“双减”的过程中,着力提升校长领导教学设计、指导教学实施、开发教学资源、引领教学变革的能力,促进校长进行自我修炼,不断提高专业权威,以自己的专业威望引领全体教师教学水平提升。同时提出工作要求:高度重视,精心做好参赛准备;拓宽思维,明确定位角色要求;加强学习,努力提升专业素质;多方协作,全力推动阶段工作。

其间,陈大伟详细讲解了观课议课的目的意义、价值追求、理念策略,通过理论指导、案例分享、启发思考等形式,让在座校长及教研员们对观课议课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理解:以课为载体,研究思考改进教学的策略,注重沟通方式、人文关怀和换位思考;明确观课议课的价值取向,更好地撬动校长带领学校教学管理团队深入课堂、关注教学,推动校本教研、教师专业发展;通过校长观课议课促进教学问题得以解决,教学管理的思考力得到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得以保障。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培训中,大家认真聆听、做笔记、思考。通过培训,让全体校长对如何有效组织学校听评课活动,推进学校教学管理工作有了新思考、新收获,为扎实推进大邑教育综合改革“1511”发展思路,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