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书记校长主动“出击”当起“推销员” 新学期,云南这所高校很忙!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3-02-2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讯 “要把老师们全部动员起来,真正把‘访企拓岗’这件事情做实、做好!”新一轮访企拓岗工作开展之际,云南工商学院党委书记李国琼强调。

深入企业一线,访企拓岗促就业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百校万企”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云南工商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园区、走进行业、走进企业,化身有温度的“推销员”,通过面对面座谈等方式,“发掘”用人单位人才需求,为学子寻求更多就业机会。

image.png

“企业和用人单位之间信息是不对称的,通过我们双方的交流,我们对学校的人才培养体系也了解得更加全面,而对于人才,我们自然愿意提供更多的机会。”云南省京东物流基地负责人谈到。

2022年,学校800余人走访了743家企业,与100余家企业构建了校企合作关系,为学子开拓了10000余个对口岗位。

2023年新学期刚开始一周的时间,云南工商学院已经调研了华为云南代表处、云南省京东物流基地、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云南玉溪玉昆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昆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云南省农村信用社等10多个企业、单位。

image.png

对标产业发展实际,助推教学深化改革

在学校,访企拓岗已经不仅仅是在帮助学子“找工作”,更成为了学校深入了解区域产业人才画像,推动学校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的老师走遍了云南所有地州,这个过程中,为学子开拓更多就业岗位之外,我们最大的收获就是了解了各个‘产业群’的发展情况,这也成为我们调整教育教学内容、方式,推进教学改革的重要依据。”李国琼说。

image.png

据了解,学校在深化产业了解的基础上,积极对人才培养方式进行创新探索,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不断整合校企资源、强化合作,校企双方充分发挥彼此的优势资源,共建专业,共同建设课程和教材,共建师资,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建实践教学平台和就业基地,共同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了极具特色的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

在学生培养的过程中,学生在校时候可以接受真实项目教学、考核,即将毕业时可直接进入行业头部企业实习,毕业后学生将优先获得头部企业就业机会,打通了人才培养、实习实践、毕业就业的畅通渠道,进一步凸显了人才培养优势。

深化产教融合,提升人才核心竞争力

2022届护理学毕业生李淑慧,目前已经是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一名护士,她说:“现在每天的工作都挺忙的,却也特别充实。在学校的时候,我对于进入医院工作还是挺担心的,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胜任。后来,学校安排我们进行实习,大家去的都是三甲医院,我就分到了现在这个医院,经过适应后,我也慢慢成长了。因为我发现现在好多东西,都是我们学过的,而且实习期间又进行了进一步的检验。这也是我能顺利通过考试最重要的原因。”

2022年毕业的李露同学,通过学校“搭桥”顺利进入了小米集团就业,老师们到来时,她正在和同事一起接受集团培训。她说:“虽然入职尚短,我对现在自己的工作内容却并不陌生,我们学校有京东产教融合学院,平时我们学习的业务,都是企业的真实业务,而且还有很多企业高管给我们上课。”

image.png

不仅如此,在访企拓岗过程中,我们还了解到,在广大毕业生中,云南工商学院学生凭借“技术过硬、能力出众、专业在行”的核心竞争力受到大多数企业单位的认可和赞赏。“云工商的学生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快速的适应能力。”华为云南副总经理杨超这样说。

目前,为了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学校已经与华为、微软、联想、科大讯飞、京东、360、百度、西门子、北汽新能源等130余家行业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共建了华为网络信息技术学院、360网络安全学院、京东产教融合学院、航空发动机学院、西门子智能制造学院、百度云智学院、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学院、北汽新能源学院等产业学院。同时,学校也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89项,位居全省本科高校前列。

校长周刚说:“未来学校将继续广泛开展访企拓岗、企业大调研活动,进一步聚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消除校企资源壁垒、共享共创,提高教学改革力度,培养更多与经济发展“适配”的高素质人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