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分类“新时尚”!大东教育创卫宣教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23-02-21 14:25: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苑广亮 | 责任编辑:曹杰

中国网讯(苑广亮) 2023年沈阳市持续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攻坚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坚持人民至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各类民生实事”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区创卫办《关于持续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家爱卫办每季度明查暗访为契机,以促使广大师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良好卫生习惯为重点,充分利用寒假特殊教育时段,组织79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扎实开展创卫暨垃圾分类宣教主题实践活动,参与率和覆盖面达100%。

求“效”而为:推进创卫常态化

抓时机,求实效。大东教育系统在寒假来临之际,制定方案,下发通知,周密部署,精心安排,以“践行分类新时尚,低碳环保我先行”为主题,扎实开展了“三个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实现了“教育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预期目标。各校、园充分认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加强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途径,把垃圾分类与德育工作、环保教育、健康教育有机融合,促使广大师生增强了环保意识,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密切与环保、卫健、街道及社区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寻求了业务指导与支持,探索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创卫常态化、长效化,为建设美丽和谐、生态宜居的沈城做出教育应有的贡献。尚品东嘉教育集团,教育局和睦、和璟、富力幼儿园等学分类、做宣讲,推进创卫常态化。

重“宣”而行:推动分类主题化

重宣教,定主题。寒假特殊教育时段,79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5万名“雏鹰志愿者”,以“践行分类新时尚,低碳环保我先行”为主题,立足实际,投身实践,掀起了持续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宣传教育活动新高潮,建构了大东教育系统一道亮丽风景线。各校、园通过微信群、公众号、“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宣传创建目的意义,普及分类小常识。孩子们学分类,行分类,自觉成为分类“小小培训员”,“小小宣讲员”,“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垃圾这样分,爸爸要知道,妈妈也知晓”……孩子们忙碌的身影活跃在家庭里,社区中,带动家庭参与,得到了社区领导和广大居民一致认可。践行分类新时尚,寒假主题教育活动,强化了广大师生珍惜资源、爱护环境的意识,增强了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把分类观念根植于脑,铭记于心,切实将环境保护教育延伸至家庭和社会。盛京、白塔小学教育集团,静美小学教育集团珠林校区,望花一校等突主题,重宣教,践行分类新时尚。

践“实”而动:推行实践长效化

倡环保,行低碳。寒假期间,各校、园围绕垃圾分类、保护环境、节能低碳、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等题材进行了海报设计,手抄报制作等活动。孩子们用画笔呈现了对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理念的理解,一份份构思、一次次创意、一件件作品……通过巧思、想象、描绘、重组等方式赋予了废旧物品以新的生命,以大胆的创意、丰富的色彩、灵动的形象,展示了对美好家园的建设畅想。孩子们成为了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和宣传员,切身感受到了“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提高了节能低碳、循环利用的意识。与此同时,5万名“雏鹰志愿者”宣讲小分队,参与了环卫体验活动,开展了小义工活动,增强了垃圾分类意识,养成了低碳环保的良好习惯。辽二、和睦路小学教育集团,教育局小北、205幼儿园等重实践、勇参与,推行分类长效化。(沈阳市大东区教育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