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2023年4月北京市自学考试报考注意事项来了

来源: 北京考试报 | 作者: | 时间: 2023-02-16 | 责编: 曾瑞鑫

2023年4月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笔试课程考试将于4月15日、16日、22日、23日举行。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了《关于2023年4月北京市自学考试笔试课程新生注册报考及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2023年4月北京市自学考试笔试课程在籍考生报考及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关于2023年上半年北京市自学考试非笔试及实践类课程报考和有关事项的通知》,一起来看详情~

关于2023年4月北京市自学考试笔试课程新生注册报考及有关事项的通知

一、新生注册条件及要求

1.新生注册条件

新生注册必须使用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办理,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具有北京市户籍的本市人员,使用居民身份证号注册;

(2)具有北京市公安机关签发的《北京市居住证》的外地户籍人员,使用居民身份证号注册;

(3)驻京部队现役军人,须持有军人保障卡和有效军人证件(包括军官证、警官证、文职干部证、士兵证),使用居民身份证号注册;

(4)在京工作的港澳台居民,使用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号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号注册;

(5)在京工作的外籍(外国国籍)人员,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号注册。

2.要求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国家教育考试前要求考生填写〈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及有关要求的通知》(教学厅〔2004〕3号)精神,参加自学考试的考生在进行注册、报考的同时须确认遵守《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未对此项程序予以确认的不能办理注册、报考手续。

注:2022年9月注册信息审核及注册条件审核均通过的,无需再次注册,直接报考即可。

二、新生报考与缴费

新生报考与缴费,包括网上提交注册信息、网上选择报考课程、注册审核和网上缴费四个环节。

网址:https://zikao.bjeea.cn

第一环节:网上提交注册信息(填写注册信息,上传证件图片和免冠照片)

注册时间:2月26日(周日)9:00至3月2日(周四)17:00,逾期不予办理。

请使用电脑版谷歌浏览器、Edge浏览器或360浏览器(极速模式)进入“网上业务办理”→“新生注册”,填写个人基本信息、设置登录密码、联系方式等,选择对应注册条件的证件类型并按页面提示要求上传证件原件图片(参加考试时所持身份证件须与此身份证件一致)。持电子版《北京市居住证》的,可拍照后上传。上传本人近期免冠正面电子证件照片(建议在专业照相机构拍摄,蓝底,像素不小于400×576,JPG格式,5M以下)。

上传各类证件图像要清晰,个人照片不可过度化妆或修版,以免影响注册信息审核结果。

第二环节:网上选择报考课程

完成网上注册个人信息填写、相关图片上传后,新生即可添加专业、报考课程,且必须在注册时间内完成课程报考。报考课程完成后,请查看“新生注册信息审核须知”。

第三环节:注册审核

注册审核包括注册信息审核和注册条件审核。注册信息审核,由各考区负责;注册条件审核,以公安机关及军队核实结果为准。

1.注册信息审核

考生上传照片审核不通过的,依情况在新生注册时间内可重新上传,重新审核。

3月2日(周四)17:00之前已提交注册信息但未通过信息审核的考生,可于3日(周五)9:00至16:00重新上传相关信息。

考生注册信息审核通过后或新生注册结束后,考生重要身份信息将不可更改。

2.注册条件审核

(1)北京市户籍及具有《北京市居住证》外地户籍的真实性,由公安机关审核。

(2)现役军人身份的真实性,由军队审核。

(3)其他类型,由各考区审核。

第四环节:网上缴费

新生网上缴费时间:3月7日(周二)9:00至9日(周四)17:00。

考生须在规定时限内,登录“个人中心”,完成网上缴费。缴费实行网上支付,缴费平台使用北京市公共支付平台。笔试课程报考收费标准为 30元/科次。

新生(不包括现役军人)须在注册信息审核和注册条件审核均通过后,方可缴费。已缴费课程,不能退报。

现役军人新生,如注册信息审核通过但注册条件审核未通过,已缴报考费将按原途径退回。

三、重要说明

新生未完成或通过网上提交注册信息、网上选择报考课程、缴费、注册信息审核、注册条件审核和网上缴费等任一环节,注册均无效,报考资格将被取消,不得参加考试。

四、考试地点查询、准考证打印时间

考试地点查询、准考证打印时间:4月10日(周一)至考试结束。

考生自行打印准考证。登录“个人中心”→“业务办理”→“准考证打印”栏目,选择“2304”考试期,下载、打印准考证,要求普通A4纸打印(黑白、彩色均可)。

五、考试携带物品及要求

考生参加笔试课程考试时,必须携带有效身份证件(与注册时评价类型一致)、准考证(自行打印的含有考点、考场信息)、2B铅笔、橡皮及黑色字迹的签字笔,并按要求在答题卡上抄写《考生诚信考试承诺》。考生须配合考点,对所携带物品进行安全检查。

考生参加考试时,所持准考证空白处及背面不得涂写字迹,否则按违规处理。

六、疫情防控要求

考生须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服从考点工作人员管理。

七、成绩发布

本次考试成绩将于6月5日(周一)发布,考生可登录“个人中心”查询。自成绩发布当日起5日内,若对成绩有异议的,考生可在“个人中心”申请成绩复核。

八、咨询方式

考生可通过电话、微信、邮箱等方式进行咨询。具体咨询方式详见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自学考试栏目“咨询渠道”。

九、注意事项

1.考生忘记或无法找回“个人中心”登录密码且不能通过“北京通”方式登录的,须与注册审核考区自学考试办公室电话联系,并按考区要求由考区重置密码。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