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北新区教育局:寒假托管暖融融 多彩课程助成长

发布时间:2023-02-15 14:17: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苑广亮 | 责任编辑:曹杰

中国网讯(苑广亮) 凛冬散尽,星河长明,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切实解决寒假期间小学生在家无人看管问题,沈北新区教育局积极组织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开展寒假托管服务。利用小程序向家长征询托管服务需求清单,通过菜单式服务和清单式管理提升托管的实用性和时效性。以四个城区板块为托管服务主阵地,延伸各个街道展开学区资源共享,鼓励校际之间联合实施托管服务,积极营造全社会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

道义第二小学深入落实安全管理,制定托管工作日志,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围绕“艺术、体育、思维、阅读”四个维度开展托管课程,组建精英教师团队,用活软硬件资源,开放专用教室,为托管服务准备了兼具学科性与趣味性的兴趣课程“大礼包”。

新城子街第二小学构建了“1+ X”托管课程,以作业辅导为基础学习点,以经典诵读、阅读积累、艺术特长、体育健体、科技创新劳动技能为拓展点,点动成线,发展兴趣,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让托管服务踏实落地,真正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为了确保托管服务质量,新城子街第一小学召开寒假托管工作会议,制定实施方案、安全应急预案、寒假托管服务管理制度,做到六到位:课表安排到位、课程设置到位、内容设计到位、班级编排到位、教师精准到位、督导及时到位,努力为一小学子创建一个益智、健体的暖心校园。

在南京一校沈北分校的校园里,教室里不时传来欢声笑语,学生们与老师切磋棋艺,讨论跳棋、象棋、军旗等的走法,美术课上,一笔涂鸦,一点创意,构成一个个美丽的世界……学校充分挖掘学校资源及教师特长,为托管班定制专属课表,丰富了孩子们的寒假生活。

学校提供的托管服务是化解“看护难”的有益探索,是减轻家长负担的担当之举,更是藏有无限可能的教育延续。沈北新区教育局坚持全面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主动回应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让假期托管服务这项活动阔步走向更精细化、品质化,努力为幸福教育民生工程增辉!(沈北新区教育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