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锡伯情 传民俗风”沈北新区中小学寒假美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15 14:13: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苑广亮 | 责任编辑:曹杰

中国网讯(苑广亮) 农历正月十六是锡伯族的传统节日——抹黑节。这一天,人们起得特别早,把预先准备好的抹黑布(抹锅底的黑灰)或毡片带上,大家你追我赶地上街往脸上抹黑,也有成群结伙挨家串户去抹黑,见到老年人也不放过,但要先请安、行“打千礼”,再向老人脸颊抹一小点黑,被抹上黑是吉祥的象征,寓意避免灾难,获得幸福。

2月6日上午,沈北新区学生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锡伯族博物馆参加2023年沈北锡伯族“抹黑节”活动。活动中,向长辈行礼、抹黑送祝福、体验锡伯族传统游戏、表演节目等,学生们积极踊跃、热情高涨,深深地感受着欢乐的节日氛围和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

此次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寒假生活,还使学生们零距离感受到了中华民俗文化的魅力,激发了学生传承非遗民俗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沈北新区教育局将继续挖掘本地教育资源,拓宽传统文化教育途径,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一脉相承。(沈北新区教育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