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三类青少年心理问题最为突出 家长是解决问题关键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吕蒙 | 时间: 2023-02-06 | 责编: 曾瑞鑫

据《2022年国民抑郁症蓝皮书》披露的数据,我国青少年抑郁症患病率已达15-20%,接近于成年人;18岁以下的抑郁症患者占总人数的30%;50%的抑郁症患者为在校学生。“与其解决青少年儿童的心理问题,不如先解决家长的问题……”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梁光明主任表示,家长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三类青少年心理问题最为突出

据梁主任介绍,亲子关系障碍、青少年情绪与行为异常、厌学等三类问题几乎占到了青少年心理门诊量的80-90%。

及早发现让孩子远离烦恼

初二学生小美一段时间以来,经常在出门上学时感到肚子疼,去医院检查各项指标都很正常,妈妈认为这是小美故意找的借口。但专家却说,这些症状不容忽视,他很有可能是心理问题在躯体上的表现。

据梁主任介绍,家长可以从身体上、言语方面、情绪及行为等四个方面观察孩子的心理健康状态,及早发现问题、因症施策。有些孩子会出现躯体症状,比如经常头疼、肚子疼、局部关节疼痛、过敏、皮疹、腹泻等,虽然频繁发作却又查不出明确病因,这就很可能是心理转化表现;还有些孩子语言中经常会有“无聊、没意思、不如死掉了”等的消极表述;情绪上表现出易激惹状态,或对很多事情感到冷漠、无聊等,都是孩子们发送出的信号,需要得到关注。

给孩子打个“好样儿”

“林黛玉的女儿和李逵的女儿,谁会更容易抑郁?”梁老师这个问题的答案似乎不言而喻,这个问题也在说明父母性格及人生态度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孩子是家长的镜子,家是孩子的港湾。父母积极的人生态度、稳定的家庭关系、与孩子良好科学的沟通方式以及对于孩子潜在能力的关注、鼓励及培养,都会在他们的心里种下积极的人生观。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