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熊继华名师工作室:对话名师 为心赋能

发布时间:2023-02-03 14:58: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瑞兔迎春,启航新程;对话名师,为心赋能。1月31日,四川省熊继华名师工作室第6期“对话名师·为心赋能”主题学习活动如约而至。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教育部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国家级培训专家、中国成人教育协会教师继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督导与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四川省心理学会党支部书记,成都师范学院教师培训研究中心郭平教授做客工作室,为老帅们进行《新时代教师生涯规划和专业发展》的主题引领。

活动由宜宾工作站负责人韦晓均主持,四川省熊继华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四川省杨薪意名师工作室宜宾熊继华工作站全体成员、翠屏区小学一片区骨干教师、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校骨干教师青年教师以及宜宾市叙州区马兵名师工作室成员300余人齐聚云端,共同享受这一场教师专业成长的饕鬄盛宴。

气大者声必宏,志高者意必远。郭平围绕党的工作报告,从国家政策的高度解读了什么是新时代、新时代教育以及新时代对教师的要求,引导老师们转变教育观念,努力做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新时代教师。立足岗位,胸怀天下,明确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讲座中,郭平结合自身专业成长历程,生动而富有哲理的现实案例,讲述职业规划的重要性,阐述了职业发展的路径和方法,指导教师们做好职业规划。郭平认为,教育的价值是让人更有尊严,教师是帮助学生快乐成长的幸福者,所以教师的专业发展尤为重要。同时他以独特的视角、平实的语言、生动精彩的案例启发着与会的老师们,让大家对于自身专业规划与职业发展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认识。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讲座结束后,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邓武林说道:“非常感谢郭教授在新年伊始对教师职业规划和专业发展的专业指导,希望老师们能及时消化,好好实践。”四川省熊继华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熊继华表示,希望大家以学习为起点,提升教师职业的认识高度;以规划为支点,撬起教师专业成长的有力杠杆;以课堂为落脚点,让规划落实为成长赋能;以幸福为终点,享受完整的教育人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次培训,一段成长,一生受益。此次学习,老师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悟:

宜宾韦晓均工作站熊杰:郭教授的讲座立意高远,既有国家政策层面上的解析,又有教师操作层面的说明,让我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我们要以立德树人为最高目标,时刻提醒自己老师是个非常崇高的职业。要给自己制定中长期职业规划,并付诸实际行动;要以发现的眼光看待学生,要用爱与耐心赋能每一位学生的成长。

成都李健工作站佘璧:听了郭平教授的讲座,我更深刻意识到教师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职业,我们的对象是富有创造力、具有生命力的学生,只有充分了解它他们的心理特征、知识储备、知识技能,充分了解学情,才能做到因材施教、因“人”施教。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以及传承文化。其中,教书育人是第一要务,要把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教师必须加强自身的思想品德、人格修炼,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雅安陈燕工作站余学凯:新时代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与时俱进、迎接挑战。郭教授说“不做科研的教师只能叫教书匠”,作为一线教师,我要在科研中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反思,让自己快速成长。郭教授说:“你今天站在哪里并不重要,下一步迈向哪里非常重要。”我要向郭教授学习,规划人生、不断创新,立足讲台、享受舞台,做一名为学生幸福成长服务的老师。(赵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