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唯一新增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花落阜新

发布时间:2023-02-03 14:04: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杰

春节刚过,阜新市中小学生示范性综合实践学校(基地)加紧优化研学实践线路设计、课程内容及实施方案,“探秘世界玛瑙之都、感悟劳动创造美好”等精品线路日臻完善,将引领域内外中小学生更好读懂阜新、拓展思维、增长才干。

2022年,阜新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成为“十四五”规划实施以来全省唯一新增。挂上这块“国字号”招牌,标志着阜新市实践育人迈向新高度,也打开了阜新跻身全国研学旅行目的地的发展新视野。

阜新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学校是教育部“十二五”重点建设的全国150所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之一,是全市功能最完备、设施最先进的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实践和体验的活动场所。综合实践楼建筑面积近1.2万平方米,宿舍楼可容纳1000名学生同时入住。校内规划有消防安全教育馆、防震减灾教育馆、天文天象馆等12个主题教育场馆及30余门课程。学校面向市区中小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自2017年3月正式建成投用以来,已开展78期实践活动,接待学生逾2万人次。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路上的研学实践,为中小学生创造了通过校外教育活动感知国情民情、亲近自然文化、丰富思想阅历、培育自理能力与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的宝贵机会。近年来,阜新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学校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生活实际,坚持教育性、实践性、安全性、公益性原则,积极探索具有阜新特色的实践教育,并初步构建“研学+旅行+劳动教育”融合发展的全新模式,开发了一批研学特色课程,打造了一批研学精品路线,叫响了一批研学经典活动,深受学生欢迎,广受各界好评。

去年6月,在接到辽宁省教育厅有关文件后,阜新市教育局把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申报工作列为重点,提出明确要求,作出详细部署。在市招考办(市教育服务中心)具体指导下,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学校迅速成立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整体推进,提前敲定方案,准时完成上报,最终成功入围。

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织,自然景观与人文景点荟萃。开展研学实践,阜新优势得天独厚。“玛瑙之都、转型之路、治沙之歌均已纳入重点开发的12条研学实践精品线路,涵盖传统文化、革命教育、自然生态等五大主题,城市特色浓郁,独具非凡魅力。”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学校相关负责人说,将持续创新实践育人,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国内研学实践是一片市场蓝海,优化疫情防控是一次发展良机。眼下,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学校正在线路完善与条件改善两方面齐发力、尽全力,加速度形成对域内外广大学子的吸引力、号召力,力争更快更多吸引外省市学生来阜新参加研学实践,带动文旅消费,促进经济增长,助力转型振兴,奋力将研学实践铸就成阜新名片。

进车间、走市场、访大师……世界玛瑙之都已向全国各地的研学实践小客人敞开了怀抱——相约春天里,等你来探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