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校长白岛一分校开展“传统文化有魅力 诚敬少年河山行”项目化实践系列活动之花样年俗闹新春

发布时间:2023-02-02 14:46: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杰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南京一校长白岛一分校精心准备了一份专属寒假的诚敬传统项目化实践作业,同学们以创新的思维、灵活的方式、独特的视角感受年味、积淀知识、了解家乡。正值新春,同学们制作了各类与年俗有关的作品,展现了学生们的巧思与底蕴。

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丰富,特别是春节,是中国的大节。春节的来源是什么?过春节有哪些习俗及文化含义?在双减背景下,孩子们如何在生活细节里寻找年味,过一个有情有趣的春节呢?基于以上问题,语文老师从学科出发,设计了两个实践主题,让孩子们在生活的细节里感受春节的气氛,培养各方面能力,过一个有情有趣的春节。

缤纷冬日中国年,巧绘年画迎新春。同学们用剪纸、贴福字、写春联等庆祝形式,把平日所学、所爱融入精致的福字里和美丽的窗花上,用心感受新年的味道。家被装点得红红火火,热闹非凡。

同学们模仿着、尝试着,体验着创作的快乐。一幅幅闪烁着诚敬文化与学生才思的春联,似一阵阵春风扑面而来,透着无限清新与活力。更有软笔书法优秀的学生,为春联锦上添花,把一个个文字用漂亮的书法呈现出来。

写春联、贴福字是过年民俗中的序曲。同学们不仅发挥各自特长编写春联、写福字,还开展了过年的民俗研究学习。

春节,即中国农历新年,俗称“新春”“新岁”“岁旦”等,又称“过年”“过大年”。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春节主要民俗有除旧布新、拜神祭祖、祈福辟邪、亲朋团圆、欢庆娱乐和传统饮食等。“年”是中华文化的浓缩。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春节绝对是一年当中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中国年俗有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风情。同学们也用自己的方式热热闹闹过大年。

赏花灯逛庙会,欢欢喜喜过大年。同学们们走街串巷寻年味儿,和家人们一起赏花灯,逛庙会,穿新衣,购年货,亲子互动,其乐融融,共同品味年味,感受节日气氛。

同学们在精彩多样的年俗活动中品味年的味道,在红红火火的中国年里体验着家的温暖,感受着新年喜庆洋溢的气氛 ,传承着春节传统文化。(图/文 和平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