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春光起航!四川省范翔名师工作室开展“云”上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3-01-30 16:33: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晓怡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月30日讯(李晓怡)为进一步做好四川省第三批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建设工作,努力构建四川省高质量教育体系,培育高质量师资队伍,按照《四川省中小学省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和四川省教育厅《关于采取“揭榜挂帅”方式遴选组建四川省第三批中小学名师工作室的通知》要求,四川省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第三批第二轮中小学名师工作室成员遴选工作,经个人自主申报、市(州)统筹推荐、领衔人择优选择、省教师发展中心审核备案后,旺青、铁磊等12名成员成功入选四川省范翔名师工作室。

近日,四川省范翔名师工作室通过网络召开了工作室启动会。会议上,工作室领衔人范翔和12名工作室成员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范翔从组织机构、章程制度、任务榜单、考核要求四个方面对工作室章程制度与建设发展对工作室进行了详细地介绍。

工作室成员、仁寿县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德艺体教研股股长徐雪容针对体育教学研究进行了发言,她从体育教学研究开展规划、体育教学研究方向、如何开展教学研究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工作室成员、成都高新区教育发展中心体育教研员鄢长江以《基于体育与健康学业质量的教学评一体化实践研究》为题进行了发言,他分别对教学评一体化表达和在不同课程内容中的表达变化两个问题进行了解答,让大家初步了解了体育与健康学业质量的教学评一体化实践研究。

工作室成员、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体育教师罗俊杰针对学校体育社团建设、社团竞赛方面进行了发言。他分别从如何让体育社团开展得到学校、家庭、社会的支持;如何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科学合理的开展体育社团活动;如何让体育社团课程体系与学校体育课程有机结合;如何合理地设置体育社团竞赛体质;如何解决体育社团师资力量不足;如何利用体育社团建立多机构交流合作机制六个方面与各位老师进行了交流分享。

工作室成员、丹巴县章谷镇川口片区寄宿制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兼副校长旺青针对工作室辐射引领方面进行了发言。他表示:“工作室的辐射引领工作应该更多地针对民族地区,作为民族地区的教师代表我们应该努力加强学习,利用四川省范翔工作室的平台争取在自己所在的区域起到辐射引领作用,让四川省范翔名师工作室为川内中小学体育教育教学、教育科研及教师培训研究发挥带头、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工作室成员、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体育教师肖庆丰针对工作室资源建设进行了发言,他详细地介绍了《四川省中小学专题教育资源建设技术要求》,并对工作室后期资源建设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在分享交流后,范翔总结道:“通过今天工作室的启动会,我们明确了工作室的工作职责与发展方面。接下来,我们工作室的全体成员要积极思考个人的三年发展规划以及每年的分阶段具体发展措施,除了个人发展,工作室各组组长还要带领各组成员思考个各组的工作思路。”

一年之计在于春,趁着春光扬帆起航。范翔名师工作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23年1月14日起,四川省范翔名师工作室将搭建骨干教师专业成长平台,探索骨干教师培训和管理模式,更好地发挥骨干教师在科研、教学、培训、训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打造若干个在全省乃至全国体育教育领域,有成就、有影响的高层次教师团队和名师,从而带动各区域中小学体育教师队伍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