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小学校,排球放光芒” 成都蒲江五星学校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2023-01-30 16:25: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月30日讯(董容榕)近日,“教育影响城市”2022成都教育EPC年度盛典正式举行,盛典现场发布了“成都教育十大民生实事”“年度教育创新实践案例”“年度教师”“年度教育面孔”四大板块的名单,成都市蒲江县五星学校的“乡村小学校,排球放光芒”获评2022“年度教育创新实践案例”。

多年来,五星学校排球队屡次获得佳绩,成绩的取得不是偶然,而是全体五星人对“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办学理念的完美诠释。

老骥伏枥 铸就金牌教练

五星学校没有一名专业的体育教师,只有两名专职教体育的老教师。范顺全,59岁,原为学校副校长,常年从事数学和道德与法治的教学工作,一年前退居二线,转行教体育,并从事排球训练工作。双中涛,57岁,常年从事化学、科学和数学教学工作,两年前转行教体育,并从事排球训练工作。

外行教体育,无疑就是野路子。范顺全和双中涛两位老师,面对新的岗位,迎难而上。尽管他们年轻时是排球爱好者,但是面对新的挑战,也是如履薄冰。他们不懂排球训练的方法,就每天聚在一起加强小组教研,学以致用:看网络视频,学习排球教学的分解动作;看中国女排比赛视频,学习高水平的战术方法。功夫不负苦心人,他们“活到老学到老”的执着和坚韧,在训练场上收到了奇效,孩子们认为他们非常“专业”,学习劲头十足。

淬火成钢 成为王者之师

五星学校的孩子全部来自周边的农村家庭,没有一个孩子有排球基础,教练在选拔校队队员时捉襟见肘。先天缺优势,只有勤奋来弥补。学校狠抓排球特色活动,着力进行整体规划,营造浓厚的排球氛围,开展扎实的排球运动。

教室外挂排球,涵养灵动气质。学校每个孩子都有一个排球,平时,排球挂在教室外面的墙上,整整齐齐,静静地陪伴孩子们认真上课;大课间玩排球,增强健康体魄,低年级孩子做排球操、自垫球、抛接球,高年级孩子自垫球、双人对垫、对墙垫球,校队孩子进行网上训练;课后服务赛排球,磨砺拼搏精神,学校每天下午的课后服务都开辟一节排球活动课,6个排球场精彩的比赛让校园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家校融合 彰显排球魅力

学校的排球特色活动,不仅是孩子们的运动盛会,也是教师和家长们积极参与、协同育人的有效支点。

教师的健康追求,缩短师生距离。大课间,全体老师深入班级,积极参与孩子们的排球活动,有的与孩子们一起跑步热身,有的和孩子一起垫排球,有的和校队进行师生对抗赛。亲其师信其道,老师们参与排球活动热情高涨,孩子们回归课堂学习专心致志,共同演奏运动改造大脑的美妙交响曲。

家长的观念转变,见证排球价值。在学校开展排球特色活动之初,部分家长保持疑惑的心态,观望着学校的排球活动是否不务正业?是否能够拥有持续的生命力?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斗,孩子们在排球活动中收获了让家长意想不到的东西:全校孩子的近视率明显下降了,孩子们和家长的亲子关系明显改善了,孩子们感冒的现象明显减少了,孩子们的课堂专注力明显提升了。特别是校队孩子发生了惊人的变化:平均身高超过非校队同龄孩子2-5厘米;学习自主性增强,学习成绩普遍提高。两年来,学校的排球节活动中,家长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亲子自垫球和双人对垫球比赛,排球特色活动已经深入家长心中。

乡村教育 激起千层巨浪

“一个冠军、一个亚军、一个市二等奖”的骄人成绩,见证着五星学校排球特色活动之路的艰辛和不易。范顺全和双中涛两位老师带领孩子们成长、收获的故事获得一片赞誉,媒体纷纷报道。

校长李国刚和他的团队坚信:学校虽小,只要心中有梦想,踔厉奋发,就能实现。困难虽多,只要心中有信念,勇毅前行,就能破茧。乡村振兴,教育先行;五星排球,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