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峨边:党建引领促发展,“彝动书吧”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3-01-30 16:18: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近年来,四川省峨边彝族自治县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县委组织部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坚持将村组干部培训作为筑强基层战斗堡垒的重要抓手,实现村组干部培训全覆盖。把党的创新理论与峨边具体实际相结合,持续提升村组干部理论素养,增强基层干部工作能力,全面提升“头雁”队伍在乡村振兴一线的战斗力,全方位展现新时代基层干部的担当作为。

党建引领“彝动书吧”,满足群众阅读需求

创新建立“彝动书吧”。面对茗新村这个自主移民的纯彝族村,如何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倡导文明新风,成为茗新村支部书记张俊林最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党群服务中心的农家书屋有良好的读书环境,有涵盖经济、社会、历史、人文、技术、儿童等种类齐全的图书,但大家却不喜欢来看书。为让村民爱上阅读,满足他们的阅读需求,张俊林提出建立“彝动书吧”,把群众喜欢的书籍送到群众的身边,与群众一起阅读,激发群众的阅读热情。 

精心选择阅读教材。树立“群众阅读需求在哪里,全民阅读活动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针对村民居住分散的特点,张俊林把图书从农家书屋搬到村民务工的产业基地、搬到村民大会的现场。精心选择阅读教材,深入了解村民阅读需求,积极和县委宣传部、县民宗局联系,添置村民喜欢看、看得懂的彝语书籍。彝族史诗《勒俄特依》、彝族民间谚语《玛牧特依》、彝族爱情长诗《美神甘嫫阿妞》《彝族日常用语》《移风易俗瓦几瓦》等书籍广受群众喜爱,在阅读中实现了传承彝族文化、增强民族团结、弘扬社会主义文明新风的全民阅读效果。

开展书吧移动阅读。阅读图书的问题解决了,开展怎样的阅读活动能吸引大家参与,阅读活动怎么与其他活动结合起来?张俊林发现,很多时候村上开会、搞活动,很多人都是早早地就来到了活动现场,开会间隙大家也都在现场吹牛等候。于是张俊林想着把阅读活动有机融入到日常村民活动中,充分利用群众红白喜事聚集、节日庆祝活动,结合“文化大篷车”巡回演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把书搬到村民中间,开展读书会、阅读比赛、赠送图书等活动,使“移动”书籍发挥突出作用。全村实现“移动”场所10个,“移动”图书2000余册,赠送图书200余册,受益群众5000余人次,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彝动书吧”爱上了阅读。

探索“阅读积分制”,倡导文明新风

建设“阅读积分超市”。面对村上群众阅读兴趣不高、习惯不浓的难题,张俊林探索“阅读积分制”,以阅读积分换取生活物品的方式,让群众在阅读中感受快乐、根除陋习、培育新风。

丰富“积分商品”。张俊林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积极与乡村基础建设、彝家新寨建设、农村民房改造、库区移民后扶、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部门对接,率先在全县开展“积分超市”试点工作,20余平米的超市,放着满满4个货柜,摆放商品30余种,以便村民阅读兑换。

开展“积分奖励”。深化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将“阅读积分制”纳入超市“积分奖励”体系,作为10项奖励制度之一,成为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形成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良好格局,成为彝区移风易俗的重要载体。根据村民阅读图书量的不同,获得数目不等的“积分”,根据“积分”兑换超市商品超过5万余元,通过商品奖励,激发群众阅读热情,让群众在阅读换积分中改变陋习,养成文明好习惯。

创新阅读分享,激发阅读兴趣

开展阅读分享。 解决了彝族聚居区群众彝语阅读的难题,有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张俊林又开始为汉语阅读的事操起了心。主动与驻村第一书记蔡明明商量起拓宽村民阅读种类的事情,决定在茗新召开阅读分享会,带领小朋友们采取讲故事、分享阅读故事等形式,分享阅读收获,激发群众阅读兴趣。

开通“成语班车”。在农闲时期、节庆假日、周末晚上,不定期组织群众从简单的汉语成语开始学习,用播放视频、做游戏生动鲜活地学习汉族历史文化和语言艺术,提高汉语阅读的能力。

爱上汉语学习。在阅读分享会的感染带动下,村民们从刚开始的围观到积极的参与其中,越来越多的彝族群众喜欢上了阅读分享会,喜欢上了学习汉语知识和文化。在张俊林的带领下,茗新村通过“彝动书吧”深入田间地头、阅读积分奖励渗透日常生活,推动形成良好阅读习惯,树立了“以读书为荣”的价值观念,培育起“以读书为乐”的生活方式,书香满彝寨成为可喜现象。

据了解,下一步,峨边彝族自治县还将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强化“头雁”队伍培育,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李明豪、杨杰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