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优秀作品 >

中国网小记者作品——夜雪烹茶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则言 | 时间: 2023-01-30 | 责编: 曹杰

编者按:

有一种友谊,叫元稹和白居易。在唐代诗坛上他们诗词唱和三十余年,无论是遭遇贬谪的事业低谷,或是亲人故去的脆弱关头,二人都相互陪伴,不离不弃,往来诗篇千首,惺惺相惜。可惜元稹于53岁时病逝,此后白居易也对他陷入长久的思念当中。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陈则言将自己置身于中唐之时,想象元白二人于雪夜烹茶,互诉衷肠的美好场景。让我们来看看他笔下的“元白之谊”吧!

夜雪烹茶

陈则言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冬日的天气早已寒凉,晚风携着几缕草木气息散进屋内,掀起了白居易的发丝。

梦中,大唐盛世的景象恍若隔世,一片雪白笼罩了整座长安,越发衬得长安夜灯火通明,繁华似锦。一望无际的大雪漫天飞舞,在空中旋转又纷纷扬扬的飘落。不远处,似乎有个模糊的人影朝着他慢慢走来,一步,又一步。终于,迷雾散去,看清了那人,正是白居易这些年心心念念的元稹。

他顾不得体面,三步并作两步跑上前去,却在要触碰到他的那一刻,迟疑了。与此同时席卷而来的是如潮水般的思念,他颤抖着出声:“微之……是你吗?”眼前之人玉树临风,唇红齿白,与年轻时的元稹并无一丝差异。那人并未出声,只是眉眼含笑,注视着他,正如之前那千百个日夜里。

“乐天,你不认得我了吗,我是微之啊。”元稹走上前,将手搭在白居易肩上。白居易抬起头,眼里闪烁着晶莹的光芒,元稹知道,这是八年来乐天对他无尽的思念,在此时,都化作泪水,悄无声息地滴落。

“乐天兄,我再为你煮一壶茶吧,你看看我的手艺有没有变化。”元稹拿出早已准备好的那壶茶,倒了一杯,递给白居易。俩人就这样谈天、谈地,屋里待闷了,便就去踏雪寻梅,雪地上一走,便能“旷然忘所在,心与虚空俱。”

忽地,北风卷雪肃然吹过,飘渺之间,元稹的身影不见了。白居易猛地惊醒,他自嘲地扯了扯嘴角,露出一个比哭还难看的笑容。又梦见……微之了啊。这是他去世以后,第八个冬天了。

不知忆我因何事,昨夜三更梦见君。

他缓缓起身,来到屋外。原来,又下雪了。他抬起手,轻轻拂去屋檐上的雪,只拾了些许残雪,便回屋了。他煮了一壶茶,一壶用雪煮的茶。“微之,自你离世之后,我早已记不清这是第几回用雪烹茶了,只可惜,再也没有人同你我当初一样。只记当年,你我初见,同为这长安城里最明亮的少年郎,只有我,尝出了你煮的那壶茶的滋味。”白居易喃喃道。“你走后,我不是没再像从前那样煮一壶雪茶,却终究没能找回当初的味道。”

只叹人生难得一知己,千古难觅一知音。

回首缘已尽,怎能再饮茶。只望雪纷飞,不知何时归。

(文/陈则言 指导教师/谢玉英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