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教育沃土,谱写发展新篇 2022年安岳县教体系统工作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23-01-28 15:14: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范辉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月28日讯(范辉)对四川省安岳县而言,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安岳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安岳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安岳县教育和体育局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攀升,呈现出多个工作亮点。

县委书记刘建华主持召开安岳县教育体育专题会

奋力追赶跨越,勇夺省运会7金1银

安岳运动健儿奋力拼搏,创安岳竞赛体育省运会最好成绩。四川省安岳实验中学“田径飞人”喻炫凯破男子100米、200米赛会纪录,展现安岳速度,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四川省安岳中学男子排球队(丙组)时隔16年重回省运之巅,安岳县启明九年制学校10岁小将余夏同学创资阳轮滑历史,获得冠军。

2022年8月9日,启明九年制学校学生余夏在四川省第十届运动会速度轮滑女子乙组500米争先赛中荣获冠军

狠抓榜样引领,示范学校创建硕果累累

致力于质量提升,学校品牌创建取得历史性突破。四川省安岳实验中学创建省一级示范高中(特色办学)、四川省兴隆中学创建省二级示范性高中,均高分通过省专家组评审,安岳县有望拥有2所省一级示范性高中、1所农村省二级示范性高中。第三幼儿园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已通过专家组验收,安岳县工业大道小学、安岳县岳阳小学成功创建为四川省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共同体领航学校。

实验中学在省一级示范普通高中评估验收意见交换会上获评估专家高度评价

全力攻坚克难,项目建设实现量质双增

安岳教体人狠抓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新改扩建校舍9.55万㎡,新增学位5610个。四川省安岳实验中学城南校区开工建设,圆梦安岳教体人15年的期盼,该县第六幼儿园、第七幼儿园以及安岳县岳石小学启动建设,安岳秦徐高级中学三期、安岳县第三幼儿园扩建,安岳县工业大道小学扩建项目正加快推进。

即将建成投用的安岳县第六幼儿园

坚持内力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安岳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出台《安岳县激励教师安心从教八条措施》,让教师从教更安心。全年新增教师编制445个,通过公开考试,考核招聘,安置公费师范生及人才回引等方式,多种渠道招才引智,全年新增教师440余人,为调整教师结构,补齐短缺学科教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加强名师引领,今年建设省、市、县名师、名校长工作室55个。

护航儿童成长,营养餐十年“零事故”

这一年,安岳教体继续全力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呵护孩子们的成长。营养餐实施十周年,从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和意外事件。十年来,为110余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膳食补助。从2022年开始,营养膳食补助标准从每生每天4元提升至5元,食材供应打破猪肉单一现状,学生每周能吃上牛肉,丰富的膳食让学生营养更加均衡。

安岳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10周年庆典活动

关注民生保障,助学力度持续加大

这一年,安岳教体凝心聚力,加大助学力度。2022年国家专项资助资金共资助9.3万人次(春秋两期受助人数),办理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3000多户,保证每一名适龄儿童决不因家庭困难失学、辍学,帮助每一位满怀期望的安岳学子圆梦大学!

安岳县厂长经理协会2022年援助安岳实验中学贫困学生圆大学梦援助金发放仪式

提升体育质量,全民健身朝气蓬勃

这一年,安岳教体朝气蓬勃,全民健身蒸蒸日上。柠都生态(体育)公园项目开工建设,体育场地维修改造竣工验收,5个乡镇全民健身中心有序推进,体育健身场馆免费开放......安岳县获得“四川省老年人广场健身舞之乡”称号,安岳县教育和体育局被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人社厅表彰为“四川省体育系统先进集体”。

2020年11月老年人健身舞展示比赛

落实“五育并举”,“双减”工作亮点纷呈

“双减”工作六大创新举措,先后在省教厅官网、《教育导报》报道推广。全县学科类培训机构从82个压减到2个,压减率达97.56%。校外活动中心依托79个乡村少年宫,开设20余个培训项目,吸引了2000余名学生学习,选送舞蹈《光点》荣获四川省第十四届“星光灿烂”青少儿舞蹈展演金奖。

舞蹈《光点》获四川省第十四届“星光灿烂”青少儿舞蹈展演金奖

强化政治引领,党建能力提质提效

稳慎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9所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分设,123所学校配备专职副书记,进一步巩固党对教育的领导地位。全年获市委、县委组织部4A、3A先进基层党组织15个,党建规范化能力逐年提升。103条党建宣传信息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意识形态宣传工作成绩突出!

“安岳县东方红小学党委”工业大道小学党支部2个党组织获市委组织部“4A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勇于推陈出新,教育科研成果满载而归

2022年,四川省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专项课题立项3项,教学科研成果36项获省奖,88项获市奖。荣获全省“中国梦—行动有我”系列活动5个省级奖;安岳县有10个课题成功通过信息技术科研课题研究省级立项。师培课题《农业大县教师专业发展的内生型共同体建设体系》获四川省人民政府科研成果一等奖,同时作为全市唯一课题推荐参加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奖。

安岳县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安岳县教育和体育局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以作风改善,项目攻坚,质量提升为导向,继续实施“1254”战略,团结奋斗,埋头苦干,努力助推安岳从“教育体育大县”迈向“教育体育强县”,为将安岳加快建设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先行区贡献教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