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2 成都蒲江教育走过温暖的一年

发布时间:2023-01-28 15:08: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月28日讯(董容榕)回望2022年,一帧一幕,一影一画都充满了感动、温暖和浪漫。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成都市蒲江县教育系统按照县委“138”总体思路广泛开展“五讲三风”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得到了长足进步。

教师发展

深化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优化教师队伍。创新教师培训方式和内容,推进校本研修与信息化结合的教师混合式学习。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传、帮、带的辐射引领作用,促进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校(园)长队伍专业水平不断提升,2022年新成立李伟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县级名师名校(园)长工作室13个。

教师论文、教学设计、案例、研究报告等成果获省一等奖3项、省二等奖26项、省三等奖14项、市一等奖36项、市二等奖127项、市三等奖218项、市优秀奖23项。在课堂教学竞赛、专业技能大赛、微课优课评选等各级各类竞赛中获省一等奖3项、省二等奖1项、市特等奖1项、市一等奖16项、市二等奖54项、市三等奖103项。指导科研课题成功立项省级课题2项、市级课题9项、县级课题9项,在2022年科研课题阶段评审中获省二等奖2项、省三等奖1项、市一等奖1项、市二等奖3项、市三等奖5项。幼儿园承担外出讲座(报告)、送培送教、接待观摩、承办活动等对外交流46场,其中,南街幼儿园园长许芊芊在“2022中国-新西兰学前教育研讨会”上作“源于自然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视域下的幼儿园自然环境课程探索”主题分享。北街幼儿园教师叶灵欢获得川渝青年教师风采大赛学前教育组一等奖。寿安中学教师阳腊梅及其带领的学生团队制作出“准确模拟半保留复制的DNA模型”并获得国家专利。

学生发展

蒲江县2名少先队员获得2022年度四川省“优秀少先队员”。在成德眉资2022年青少年创新思维及科学实践邀请赛建筑模型创作决赛中,职业中学建筑专业组建3个团队参赛,分别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在2022年成都市优秀童谣征集评选活动中,鹤山初中姜宇鑫获得中学组三等奖。文靖学校武术队在市第十一届中小学生武术集体比赛初中组武术操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五星学校排球队获得成都市青少年排球锦标赛男子丁组冠军。金钥匙学校川剧舞蹈《刀马旦》在成都市第八届中小学戏曲艺术成果展演活动中获“一等奖”。泡桐树小学蒲江分校孟杨凯、文靖学校吴姗姗喜获四川省“绿色小卫士·熊猫少年”称号。

学前教育

深入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行动,以“自然·生活”为特色,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成功举办“基于自然生活 生发园本课程——现代田园教育视野下幼儿园课程实践论坛”和“自然·生活”理念下幼儿园内涵发展现场会。市一级园逐步形成课程示范性样本,多所园本课程方案获成都市一等奖。3所幼儿园被评定为成都市一级幼儿园,2所幼儿园顺利通过省级示范幼儿园评审。

义务教育

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召开课后服务现场观摩会,全县21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开设课后服务,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和家长全覆盖”。开设点位,面向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设周末及假期托管服务,积极回应广大家长需求,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持续培育新一批优质学校,目前,全县共有成都市新优质学校12所。蒲江县五星学校的“乡村小学校,排球放光芒”获评“2022年度教育创新实践案例”。县教育局在“2022年全国基础教育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城市论坛”作交流发言,通过线上面向全国宣传蒲江县集团化办学经验。

普高教育

创新普通高中育人模式,落实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实现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蒲江中学聚焦国家“强基计划”,依托信息技术大数据、选课走班等方式实施“固本提优”策略,着力开展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实践,2022年获评“成都市首批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引领校”,被列为“成都市首批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学科实验基地”。寿安中学依靠普高联盟发展战略,积极探索普职融通、艺术体育人才培养,丰富学生“差异成才”路径。

职业教育

推进职教基础建设,顺利完成蒲江县职业中学(蒲江县技工学校)整体搬迁,新增学位2250个,实现职业教育进园区,提升职业教育对产业经济发展的融合度和贡献度。职业中学迁建项目获评“蒲江榜样”十佳民生工程。

社区教育

整合多方资源,完善终身教育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公益早教、家庭教育、老年教育等项目,服务社区发展治理和乡村振兴。2022年,开设28个公益早教点,共计开课840次,惠及2000余个家庭。完成甘溪镇、大塘镇和成佳镇三个镇(街道)老年教育学校的标准化建设。创新开展“乡村振兴社区人才学历+能力主题班”被国家开放大学推广。成都开放大学蒲江学院学员白蓉华荣获“国家开放大学杰出校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