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浓浓满校园 西南交通大学让留校学子欢欢喜喜过大年

发布时间:2023-01-19 16:16: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月19日讯(王李科)“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2023年寒假,由于学习和实习安排等原因,西南交通大学有近400名学子将在学校度过春节。为此,该校全力做好留校学子教育引导和服务保障工作,通过营造喜庆祥和的校园氛围,让留校学子感受到温暖与关怀,舒适平安过大年。

“同学们要注意身心健康,多看书、常运动,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在学校过个平安吉祥年。”1月18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余敏明专程看望慰问了留校学子,并为他们送上了温暖关怀和新春祝福。余敏明和该校相关部处负责人一行走进学校九里校区东门学生公寓,与学子们进行面对面交流,仔细询问了学子们近期生活情况和假期安排。在得知学子们都有着充实有益的寒假计划后,余敏明嘱咐学子们要劳逸结合,与家人常沟通多联系,要常常向家人朋友们报个平安,在春节之际送去祝福。余敏明和该校相关部处负责人还为学子们亲手送上了该校精心准备的西南交大定制的新年大礼包,祝愿大家在学校度过一个温暖而又意义的春节。

贴对联、挂灯笼,贴福字等春节特有的元素,在该校校园内映衬出一派节日的氛围,让更多的留校学子提前感受到了浓郁的年味儿。同时,该校还为留校学子精心准备了新年大礼包,里面不仅有特意为学子们定制的交大版新春围巾,还有干果礼盒、旺旺等零食大礼包,更有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健康大礼包,让学子们暖身又暖心。“为方便同学们过年期间在校内的饮食起居,我校每个校区都保证至少有一个食堂开放。学校还为同学们准备了春节餐券和饺子券,让大家在春节期间吃一顿热热闹闹的年夜饭,过一个欢欢乐乐的喜庆年。”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为保障该校留校学子身体健康,学校在留校学子集中住宿公寓设立了共享医药箱,为学子们提供了退烧药、肠胃药、止疼药等常用药品,并将寒假留校生活指南张贴在校园中醒目位置,以便学子们随时查看寒假期间图书馆、食堂、维修等服务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该校在留校学子集中住宿公寓内还精心打造了一处文体活动区,鼓励留校学子阅读书籍,开拓视野,锻炼身体,强健体魄。“这个区域可供学子们日常阅读与健身,也为学子们提供登记借用、借阅的服务。文体活动区为学子提供了《平凡的世界》《围城》《边城》《从文自传》等丰富多彩的各类图书,以及跳绳、哑铃、瑜伽垫、健腹轮、弹力带、呼啦圈、羽毛球、乒乓球等健身运动器材,丰富了学子们寒假留校生活,帮助他们度过一个高质量的寒假。”该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该区域,学校还为学子们提供了咖啡等饮品,为留校学子营造出了温馨的阅读环境。

与此同时,该校各学院相关负责人还深入到学子当中了解他们留校学习、生活情况,送去叮嘱与祝福。各学院也为学子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春节慰问活动——该校电气、信息、计算机、交运等学院的师生开展了新春联欢活动,师生齐写春联、剪窗花、贴“福”字共迎新春;地学、牵引学院组织新春茶话会,处处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气氛;物理学院师生共吃团年饭,欢聚一堂;经管、外语、建筑、人文、生命学院深入学生宿舍看望慰问留校学子并送去新春祝福……一副副喜庆的对联,传递着温暖与关怀,也让寒冬中的校园年味更浓,让该校师生心更暖。

“校园里张灯结彩的迎春氛围驱散了严冬的料峭寒风,远游的学子虽稍驻归乡的脚步,但温暖与关怀仍围绕在他们身旁。”该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信在学校各部门通力合作和全力保障下,留校学生将度过一个健康祥和、充实平安的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