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五进”警校联动机制 共建共创平安校园

发布时间:2023-01-18 14:44: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月18日讯(董容榕)为提升校园安全水平,成都市蒲江县公安局寿安派出所创新开展“五进校园”警校共建行动,多形式、多举措、全方位地维护四川省蒲江县职业中专(技工)学校校园治安秩序,积极为师生安全和职业教育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巡逻整治进校园 维护校园秩序

学校搬至新校区,在学校教学区与住宿区之间间隔一条马路,学生上下学期间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确保师生安全,寿安派出所与工商、城管等部门沟通协调、联合执法,对学校门口及周边道路机动车乱停乱放、流动摊点和违规设摊等违法行为进行清理,进一步规范校园周边秩序。同时,寿安派出所在校园周边重点路口设立“高峰岗”,按照定人定岗的要求,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在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时段抽调更多警力巡逻,进一步加强交通疏导,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严防交通堵塞和交通事故发生。本学期无一例交通事故发生。

法治宣讲进校园 普及法律知识

寿安派出所抓住新生入学、新学期开学、“国家宪法日”“禁毒日”等特殊时段开展法治教育,普及法律常识,使每一个学生在学校都接受全面的、有针对性的法治教育,确保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寿安派出所积极主动参与由蒲江县公安局户政大队主持开展的“法治进校园”大讲堂活动,每周三下午进校园开展法治宣讲,本学期共开展了6期法治宣讲。法治宣讲结束后,派出所的民警与学校领导、班主任开展座谈会,及时了解和处理学校及周边发生的影响学校教育教学秩序和危及师生安全的事件,同时与部分学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社会活动和交往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开解学生,循循善诱,满心关怀。据介绍,2022年寿安派出所共开展谈心谈话15余次,涉及学生30余人次,校园周边综合整治10次。

安全检查进校园 排除安全隐患

学生宿舍,是学生休憩的港湾,也是良好校风学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工作,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寿安派出所民警每周三晚上深入学校宿舍开展学生管制刀具、烟火等违禁物品专项安全检查,帮助学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通过每周安全检查,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达到了宣传、教育的多重效果,进一步推进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的有效开展,为创建“平安校园”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本期共深入学校宿舍开展安全检查8次。

纠纷调解进校园 化解家校矛盾

为切实维护校园良好治安秩序,防范各类涉校事件发生,寿安派出所村警左祥和户政大队警官雷光福积极参与学校涉校涉生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主动协助学校化解学生之间、家长之间、家校之间的各类矛盾纠纷。本学期,协助学校成功化解10次因学生之间的矛盾纠纷和1次因宿舍管理不当引起的涉校事件,调解结果让学生、家长和学校都满意。民警的主动参与,为学校、学生、家长之间搭建沟通的平台,为依法依规处理各类涉校事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法治班主任进校园 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为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抓好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蒲江县公安局户政大队雷光福、鹤山派出所赖永强、寿安派出所左祥三位警官提前谋划、积极作为,深入班级创新开展片区民警当“副班主任”活动,定期进教室协助学校班主任对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和教育辅导,引导和帮助学生学会如何处理各类矛盾问题、如何克服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心理问题、如何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民警还针对班级存在的问题开展法治教育,有效提高学生纪律意识、安全意识和政治思想素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健康成长。民警担任“副班主任”举措成效显著,备受广大师生及家长的欢迎。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警校联合开展“五进校园”活动,学生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知法、懂法、守法已经成为同学们的自觉意识,遇事寻求法律援助的良好风气日渐形成,学生的行为规范有了明显的进步,相比去年同期被惩戒教育的学生人数下降了60%(其中严重警告下降30%,记过下降5%,留校察看下降3%),全期无一例校园恶性事件发生,“五进校园”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