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落实新课标 打造“双减”新课堂

发布时间:2023-01-13 14:16: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博 | 责任编辑:曹杰

中国网讯(魏博)为深入贯彻落实新课程标准的实施精神,全面推进“双减”政策,全面了解新课程标准的内涵实质和主要变化,准确把握教育教学的新方向、新目标和新举措,促进教师专业素养与教学能力的提升,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葫芦岛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开展“落实新课标,打造‘双减’新课堂”系列活动。

青年教师展风采,岗位练兵促成长。学校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在教学中提倡互相听课,互相评课,苦练备课、讲课、板书、多媒体课件制作等教学基本功;打造青年教师“亮相课”、“展示课”,以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为载体,激发教师对新课标课堂的不懈追求,进一步更新课堂教学理念,提高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老师们认真研读课程标准,立足于“双减”政策,进行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呈现出一节节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新课标课堂。

落实“课标”新理念,打造“双减”新课堂。学校把“提高备课质量、优化课堂教学、重视课后反思”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引导教师贯彻落实新“课标”理念,打造“双减”新课堂。为了更好地发挥名优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凝聚团队智慧,以老带新,以新促老,营造“同伴互助”教研氛围,使教师在研究中提高,在协作中成长,学校积极推进骨干教师精品课,年组教研展示课。本着“以生为本,以学定教”的教学理念实现课堂减负提质;采取“引导、帮带、互助”的方法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以扎实有效的课堂练习提高效率,让孩子们在快乐充实中学习,在热烈讨论中提升认知。

活动开展以来,学院附小各年组、各学科教师抓住契机,潜心研讨,共同交流,互相切磋,广泛开展集体教研,寻找符合新课标主旨、体现新课改精神的教学方法。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教师们聚焦课堂实效,在精心备课、反复琢磨、深挖教材、钻研巧思中更好地领会和贯彻新课标精神,并将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学中,让核心素养落地,让“双减”不仅是一句口号,从而从根本上提升学校的课堂教学效能,落实减负增效提质,助力学生更快更好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