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确保寒假期间体育锻炼“不放假”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作者: 林学 | 时间: 2023-01-13 | 责编: 曾瑞鑫

确保寒假期间体育锻炼“不放假” _光明网

今年的寒假,比往年来得早了一些。更长时间的寒假,意味着学生们拥有更多的休息时间,除了完成常规的寒假作业、学习任务之外,剩余的时间被何种活动占据,或决定着这个寒假能否高质量度过。

欢度春节、课外阅读、社会实践、家务劳动是寒假期间的重头戏,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一环,此外还有一个重要项目即体育锻炼,更要确保寒假期间“不放假”。可是由于放假在家,少了课间十分钟、体育课等“强制”运动时间,有些孩子尤其是本身就不爱运动的孩子,便将体育锻炼抛至了九霄云外。

鉴于此,多地教育部门或学校出台了确保学生体育锻炼活动能在寒假期间照常进行的举措。天津市河北区实验小学按照《天津市中小学寒假期间体育锻炼活动指南的通知》的要求,建议学生每天上、下午要各做一次广播操、眼睛保健操,每天按照指南的体育项目进行锻炼。而在广州,不少小学除了布置常规作业,更注重“五育”的培养,很多学校都围绕一个大主题布置了若干研学小项目,形成综合实践作业,孩子可根据兴趣爱好自主选择完成,体育成为综合实践作业的四大热门主题之一。

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对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而言,更是不可或缺。对于此前长时间上网课、由于疫情缺乏足够运动的孩子们而言,这个寒假真该好好补补体育锻炼课。这一方面有赖于教育部门、学校组织号召学生寒假期间坚持体育锻炼,另一方面则需要广大家长积极督促、带领、指导孩子科学、愉快进行各项体育活动。尤其是考虑到很多青少年刚经历新冠病毒感染,身体还在恢复中,在开展体育锻炼时一定要考虑自身身体恢复状态,遵循循序渐进原则,适度、适量进行体育锻炼,而不一定非要依照某个标准。

体育锻炼的益处众人皆知,可有些孩子不愿意参与其中。除了畏难、偷懒等心理作祟外,也与接触到的体育项目有限、缺乏专业人士指导,进而无法真正体验到体育运动项目的乐趣息息相关。喜爱运动的人都知道,只有当自己能从一项运动中体验到乐趣与成就感,才会不断去增进自己的水平,对其产生发自内心的热爱。

可一般的孩子往往难以接触到更多体育项目,尤其是冷门运动,而接受专业体育人士指导的机会更是相对稀缺。这道难解的题,在直播、短视频广泛流行的当下,或许有了易解的方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发布的《大众运动“新工具”——直播、短视频与体育传播研究报告》指出,直播、短视频成为大众获取运动知识、激发运动兴趣、培养运动习惯、寻找运动同好的“新工具”。此前也有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抖音平台运动健身直播间数量同比增加134%,主播人数同比增加127%;其中,适合居家运动的瑜伽垫、跳绳在抖音的2022年9月成交额同比分别增长335%、199%,不受场地限制的运动健身产品颇受欢迎。

如果说数据还不够直观,那2022年火遍全网的刘畊宏则可谓是“现身说法”,诠释了“云运动”的火爆程度,无数“刘畊宏男孩女孩”隔着屏幕看着他的直播一起跳操,成为运动健身直播领域的年度标志性事件之一。很多此前不爱运动的人,也包括不少居家的孩子,因为刘畊宏的一场场直播,而喜欢上了体育锻炼。各大社交平台上,大量专业运动员入驻,他们的专业性与影响力,普及了大量体育项目,也吸引着更多青少年投身其间。

“新工具”的普及大大降低了普通人与专业运动员、冷门运动项目近距离接触的门槛,大众运动的氛围得以营造。因而,在这个寒假,广大家长不妨用好直播、短视频这一大众运动的“新工具”,让更多专业的体育运动员来当好孩子们的“体育老师”,让孩子们在更多元的体育项目中找到适合自己、兴趣浓厚的、真正热爱的领域。一旦如此,不仅能确保体育锻炼寒假期间“不放假”,孩子们终身运动的良好习惯也会逐渐养成。

(作者系北京教育学院附属大兴实验小学教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