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启明教育,构筑四个品牌

发布时间:2023-01-12 15:49: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黎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月12日讯(曾黎)“启明之明”在于使之自明,象征着生命的自我觉醒,美德的自我彰显,智慧的自主生长。相合而成的“启明”,引申义为“开悟人的天然禀赋,使生命本原的潜能明亮显现”。成都市新都区北星小学校长曾祥琼说:“创办一所现代治理有活力,立德树人高品质的明亮学堂。一直是北星小学的办学目标。”因为对启明教育的执着追求,北星小学始终坚持培养方向明、意志坚、行动实的明亮少年思想,从多方面入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北星小学这方沃土里,“启明教育”的思想就如一颗神奇的种子,蕴藏着不为人知的神秘,慢慢的生根发芽。

思想铸魂,构筑红色北星

师德是知识内涵和文化品味的体现。教师素有“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美誉,在对灵魂塑造的过程中,既要有渊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努力让老师和孩子们在学校里就能感受到红色文化,并将红色文化深深扎根在心里。”是曾祥琼始终奉行的育人思想。为此学校开启了党建带团建的主题活动,从“先锋业务大比武”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提升,到“思想政治大讲堂”促进青年教师的政治素养提升,再到搭建“传统经典大论坛”,以促进青年教师为学为政、道德修养的提升。

“立己达人、兼济天下”,曾祥琼介绍到,“学校从教育孩子,当好自己的小明星,当好家庭的小帮手,当好学校的小管家和当好社会的小主人入手构建德育一体化工作体系。”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学校始终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老师们自主编撰了《七礼修身》《七礼养正》《星娃当家》等校本德育课程读本,利用每日20分钟的行知小课堂供孩子们阅读学习;研发了学科内、跨学科、超学科的德育项目化学习,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增强了学生的道德体验,促进了学生的自主道德建构;还以“成长中的我”为线索,从进学仪式、入队仪式、成长仪式、志学仪式四个方面来促进孩子的自我觉知,唤醒孩子的责任担当和创新意识。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前进的动力,只有“思想正”才能带来“行为端”,红色文化思想溢满校园,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红色少年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

放权赋能,构筑大家北星

“大家北星大家管,大家北星大家爱”,学校充分发挥现代学校的制度优势,从结构赋能,机制赋能、文化赋能三大路径着手实施现代治理路径。

“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很远,科研之路任重而道远。初来北星小学,我就感觉这里很温暖,学校不管大小事都会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让师生有话语权、决定权。”二年级5班张青老师说道。为促进每个北星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学校高度重视团队建设,工作安排时团队作战,教师绩效考核时也采取团队捆绑评价,极大促进了教师间抱团生长,共建共赢的积极性。

“感动北星故事汇、点亮北星智慧享、积淀北星悦读吧、激扬北星风云榜、丰盈北星生活秀、温暖北星校长约”在“大家北星”的文化浸润下,学校形成了共生共长、共赢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生态。

科研兴教,构筑学术北星

每年面对大量新教师的涌入,如何让这群高学历、高期待的新教师快速步入专业发展之路?学校率先开启明亮教师培育工程,采用学术的思维、专业的视角、科研的方式,从系统规划,为教师量身定制发展道路开始,带领新教师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让每位教师享受一种具有职业尊严和专业高度的教育生活。”是北星教师发展的理念,围绕这个理念,学校从感召力、学习力、行动力三个维度来规划教师发展,明亮教师要有正确的政治素养和高尚的师德修养、明亮教师要有超强的科研能力和教研辐射能力、明亮教师要有在教育教学实际工作中的胜任力。

曾祥琼介绍,学校根据教师成长的规律确定了明亮教师的四个发展水平:新星教师、星光教师、明星教师、星斗教师,根据教师个性化的发展诉求确定了六个发展方向:德育育人、管理服务、课程开发、课堂驾驭、课题研究、专技指导。同时,还根据每位老师的不同发展水平和发展方向,从感召力、学习力、行动力为其匹配相应的任务清单。

“工学矛盾始终是教师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我遇到的最大障碍。因为教书育人的规范性和复杂性,使教学工作占据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所以需要挤时间才能参与继续教育学习。”四年级2班高袁姗老师说道。为切实解决这个问题,学校聚焦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确立了以《大概念统整的大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研究》作为学校龙头课题,并以此带动各学科子课题、教师小专题的研究。同时,还为老师匹配了大量的学习培训资源,购买大量的课程与教学类书籍、送老师上北京下广州,系统学习大单元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经验、持续跟随教育部课程与教材中心开辟的教研网、长期聘请专家入驻北星,成立U-S课题研究联盟等由此来增强学校和教师持续走学术研究之路的信心与决心。

坚持课程融合育人理念,构筑融合北星

课程是学生成长的跑道,是落实立德树人,实施五育并举的重要载体。曾祥琼说:“北星小学坚持课程融合育人的教育理念,从育人内容、育人方式、育人主体、育人效果四个维度来构筑融合北星。”

“请进来+送出去”北星小学采用育人主体融合的方式,拓展育人边界,打造家校社共同体。“我非常喜欢北星小学,从孩子初入北星,我就感觉这是一所有温度有爱的学校。还记得去年开校第一课上,学校给我们布置了一道特殊的暑假作业,拉上爸爸妈妈一起自编加油操,刚开始我很抗拒,因为每天上班就很忙,下班还要做这些。但是在排练的过程中,我慢慢找到了少女时代的感觉,跟孩子也有了更多的交流,而不是仅限于检查作业、陪孩子阅读。也让我发现了孩子原来在学校不仅学到了课本知识,还增强了她对艺术的兴趣。”五年级方御臣妈妈说道。学校作为一个专门的教育机构,不仅要发挥好教育主阵地的作用,还要让孩子们在解决问题中学,在完成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中学。学校的这些举措高度符合本次新课标修订的精神,走在了新课标颁布的前面。

一入雅致精巧北星园,从此劳动魅力入人心。走进校园,我们总能看见校园里上演着别开生面的“劳动成果现场展示会”。一个个“小厨师”介绍着一盘盘四川泡菜、一碗碗彩虹饭的制作,热情地招呼着老师们尝尝鲜;一双双“精巧手”指尖飞舞,展示着精美围巾的编织、针线缝补衣物、晒叠收生活常见衣物;远处,还有一名名“小能匠”,专注制作、教授着传统工艺——陶艺品、手工皂……缤纷的“劳动小摊”,娴熟的劳动身姿,初露北星小学连续5年的劳动教育探索之锋芒。“我爱北星小学,因为这里有很多有趣的课程,特别是劳动课,让我们在文化知识学习之余,还解锁了很多生活技能,能自己动手帮助家人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了。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了家人的赞扬,也收获了成长。”五年级汪尚钰同学说道。

“刚进学校时,我非常挑食,后来老师为我们讲了《锄禾》这首诗,我知道了粒粒皆辛苦,也明白了农民伯伯的艰辛,慢慢学会了珍惜粮食,每一餐都吃得很香。”“因为自己没有才艺,我从幼儿园到小学一年级都比较内向,从二年级开始,我报名参加了学校的陶艺社团,在社团活动中不仅增强了我的动手能力,还提升了思维能力。比如我学到了‘如何废物利用,变废为宝?’我们先是用泥土变出花瓶、烟缸、瓷器娃娃等模具,然后再把废旧的纸、布料作为装饰,让它们更漂亮。”二年级阮子欣同学和五年级张曦灿同学分别诉说着在北星小学最大的感受和变化。

建校五年,学校的办学品质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学校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能还有哪些?这将是未来北星持续探索的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