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龙泉驿洛带小学: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助力课堂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1-12 15:33: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得恩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月12日讯(宋得恩)课题研究是推动学校发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也是教师不断革新、积淀成果的重要核心品质。为进一步推进课题研究工作,1月9日,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小学校第八批微型课题开题会暨第七批微型课题成果推广会召开,微型课题主研人员齐聚一堂,共话微课题。洛带小学校长龚琴、副校长唐朝兵等领导以及学校第七、第八批区级微型课题全体研究人员参加。会议分为第七批微型课题成果推广活动、第八批微型课题开题答辩会、校领导点评引领三个议程。

研究是通向优秀的必经之路,微型课题研究应当立足于现实,落地于行动,问题即课题,切口要小,要将课题研究和教育教学实践结合,将课题研究成果有效转化为教学成果。会上,去年学校两个区级微型课题成功结题的主研人员重点就成果成效及推广价值,以及研究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问题作成果推广。

在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去年学校成功申报7个区级微型课题。本次微型课题答辩期间,学校7个微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自己立项的课题进行开题答辩。他们分别从问题的提出、研究综述、研究范围和研究思路、改革措施、预期效果、预期成果及形式等方面向大家做了详尽的汇报。

课题立项,目标已定;开题论证,思路更明。前两个议程结束后,与会专家进行了点评、解读和引领。唐朝兵指出,微型课题研究要能解决教育教学中的真问题,研究过程要做实做细、成果要扎实有效。同时,他对在座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希望教师们以微型课题研究为契机,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关注教育现象,思考教育规律,改进教育实践,在研究中收获,在研究中成长。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专家的指导使我们明晰了课题研究方向,领导的要求让我们感受到重任在肩。相信在以后的研究中,大家将继续坚持‘以研促教,教研相长’原则,在教研教学的道路上齐心协力,一步一个脚印,深耕细作,将课题研究推深做实,真正让科学研究成为自己的教育习惯,奋力书写洛带小学教科研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