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府新区正兴中学:涵养正气,书写幸福故事

发布时间:2023-01-11 16:06: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治昊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月11日讯(辛治昊)近日,成都市教育局公布了义务教育阶段“新优质学校”第七批名单,四川天府新区正兴中学赫然在列。正兴中学位于四川天府新区新城核心功能区的正兴镇广东街246号,校园布局错落有致,环境幽雅静谧,是一所高品质新生态的示范学校。建校53年来,学校坚持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坚守育人初心的过程中,正兴中学于2019年成为天府七中教育集团成员学校,并确立了以“养正”为目标的特色办学理念。

因正而起,因业而兴

党建引领,坚定办学方向

“立德树人,立德为先。”正兴中学将“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作为核心价值观,构建了以“正心、正行”为教学工作及活动支撑的特色“养正”文化体系,坚持以“做最好的自己”为育人理念,培养志存高远、举止端庄、知行合一的新时代学子。

学校积极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探索“党建+”融合发展,实现党建与教学双提升,确保办学方向坚定不移,并将党组织工作有效融入教学工作中,发挥党员在自导式教学改革中的先锋模范作用。2022年,学校党支部被评为四川天府新区社事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教学模式为抓手

吹响课堂改革的嘹亮号角

将“养正文化”落地,2020年,学校以四川省教科院指导的自导式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将着力点放在构建以“学”为中心的新课堂教学结构上,推进了“教与学”的结构变革,要求教师课前精准指导学生自主预习,增加课前预习时间;课中精准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增加课堂自主探究时间;课后精准辅导学生自主作业,减少课后作业时间。

学校通过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自学习惯,从而落实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以此激发学生对知识的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让积极主动的学习成为最有效的进步方法。

此外,学校还积极探索构建了“一案四单三段九环节”的教学流程改革路径,将自导式教学改革“四单”研制和“双减”政策有机结合,提出预学指导单,增强学习指导性;预学效果检测单,督促学习自觉性;课堂巩固训练单,突出学习重要性;课后作业单,注重学习针对性。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和摸索,学校办学品质和社会满意度得到了提升,教师对课堂的认识加深,备课质量显著提高了,学生也养成了自主自学的良好习惯,学习能力明显增强了。”学校校长方德刚表示,自导式教学还促使了学校“养正文化”教风“以正为范,启智善导”的逐步形成,教师和学生在共同进步和成长。

课程建设新花样

助力学生个性发展

育人教学离不开课程建设,正兴中学立足“养正文化”,构建了“1+N”课程体系,在通过自导式教学夯实国家课程基础上,将“N”作为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集群,让学生自主选择拓展补充课程,满足学生个体独立人格的成长发展需求,通过多元化的课程培养学生“心正、行正”。

《生活·生命与安全》《家庭·社会与法制》《可爱的四川》《成都历史》《红色苏码头》……学校将具有本土特色的地方课程进行校本化处理,面向全体学生进行教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三观。剪纸、舞蹈、绘画、棋艺、球类、茶艺、科技……扬长课程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丰富的课程体系能够促使每一位学生都发现自己的“闪光点”。

创新发展,因材施教。为进一步推动“养正文化”根植于校园,促进五育融合更好发展,正兴中学打造综合性跨学科融合课程,《国防体育课程》《生态园艺》《厨余垃圾循环利用》《国际理解课程》《土木工程》等,通过融合课程助力学生开拓眼界和视野,引导学生建立自己的追求和目标,并开展社团组织活动进行实践,将国家课程中所学的知识与生活、社会相结合,真正做到培养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全面均衡优质发展

“双减”“五项管理”并行出成效

以学校管理为抓手,建设全面发展的慧美校园。正兴中学将“双减”与“五项管理”相结合,组织优秀教师组成高质量的常态化课后服务和周末托管团队,减轻学生与家长的学习和工作压力;利用自导式教学对课后作业进行分层分类,让每位学生学有所获;将校园文化建设融入学校管理,构建了“三风一训”文化体系;积极推动家校协同育人,开展书香校园、温馨校园、文明校园等活动,以此推动整体办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以实践活动落实“五育融合”,学校将劳动教育实践作为特色项目,在校园内打造了学生劳动实践基地,构建了劳动种植课程体系。“躬身学农勤磨砺”,每周一节劳动实践课,由教师带领学生进行蔬菜、农作物的种植培育,草坪、花卉盆景的修剪养护,锻炼学生简单的田间劳动技术,体验劳动的艰辛,感受劳动的快乐,以此培养正兴学子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优秀品格。

“学校是成就学生的孵化器,在正兴中学的学习历程,应是温暖的、值得回忆的、成功的、快乐的、幸福的、向上生长的故事,让三年时间成为对孩子人生有重要价值的旅程,这是正兴中学的教育目标。”方德刚表示,贯彻“养正”的办学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未来将在坚持创新思路抓课堂课程建设、持之以恒抓学校管理机制、坚持不懈抓校园文化建设的道路上行稳致远,真正办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