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里有光,心中有梦 记乐师附小科技小明星李子萌

发布时间:2023-01-11 15:24: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9岁,乐山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李子萌发明了属于他的第一个专利作品“一款可穿戴式的智能盲杖”,11岁,这款智能盲杖获国家专利,让他成为年龄很小的专利拥有者。他的另一个发明“可行走的智能垃圾桶”也正在申请专利中。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李子萌凭着一腔热血报名参加了“小小杯”micro:bit精英挑战赛,初赛以五星成绩晋级决赛,决赛以全国一等奖的成绩成为西南地区唯一进入2020至2021赛季国家队名单的选手。面对“人类福祉”这个大赛主题,热爱生活、留心观察的他想到了中国有1700万盲人出行的困难,想到了盲人伙伴一定也跟他一样希望感受到天的蓝、触摸到树的绿、领略到美好世界的五彩斑斓。他认为“盲人的世界失去了光明,不能再失去便利和希望”,所以,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借比赛之机为盲人提供一点帮助。

之后,李子萌去了乐山市特殊学校盲人班开展了多次深入调研。当看到视力重度残疾的小伙伴连在教室里都无法自由行走,走进大自然更是一种奢望的时候,他突发奇想:如果能设计制作一款智能手杖充当盲人的“眼睛”,让他们融入社会,感受四季变换,这应该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于是“智能盲杖”成为他国际赛的作品内容。

之后的半年多时间,当别的同学在楼下奔跑嬉戏时,李子萌在电脑前不断冥想与设计,在图书馆为攻克难关而进行头脑风暴,由于缺少文献资料进行参考,唯有自己攻克技术难关,学习到凌晨是常有的事。当别的小伙伴相约周末郊游时,他还在工作室一次又一次地调试,一次又一次地迭代。但是,因为热爱,他乐在其中。有付出终有回报,他的智能盲杖最终研发制作完成,并于2022年4月获得国家专利总局授权,他也成为了最小的专利拥有者。而他的另一个专利“可行走的智能垃圾桶”,也已进入专利受理中。

心中有光的孩子,时光也会因他闪耀。2021年,李子萌参加物联网大会青少年物联网创新创客大赛(国赛),以96分的好成绩成功晋级决赛,并作为西南地区唯一入围选手获得全国二等奖。在第20届乐山市科技创新大赛中,他获得两个一等奖。8月,四川省蜀少年“少年创未来”比赛中,又以全市第一的身份晋级省赛。在2021阿里云AI少年挑战赛中,他以全国榜单排名第8名的成绩成为西南地区唯一晋级决赛的选手,并前往杭州阿里云总部和首席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第四届ICode国际青少年编程竞赛中国赛区银牌。

胸怀祖国,乐于分享——大家眼中的好少年

除了硬件设计和制作,李子萌对Python语言也感兴趣。在中国共产党百岁诞辰之际,他用Python语言画了一个建党百年LOGO,以此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并在冬奥会期间,他用Python语言为冬奥创作的冰墩墩作品,获得共青团中央的点赞。

2021年10月,这颗闪耀的科技小明星受邀参加“肖恩&蔚来汽车SEEDS成都站演讲”,去向更多的青少年分享他的学习经历和创作故事,让更多的人爱上科学,爱上创新,为科教兴国战略目标出一份力。他的成长故事也被《中国少年故事》收录,两集连载,与全国网友见面分享科技创新的快乐。

李子萌关注特殊人群,他的发明故事先后多次被中国青年网、新浪网、四川电视台、乐山日报、B站纪录片频道等中央、省级、市级主流媒体报道。拍摄学习强国宣传片,在学习强国APP、乐山发布客户端、电视台等播出,倡导大家养成持之以恒的学习习惯,每天学习、每天进步。

学校运动会赛场上,总能看到“优秀志愿者”李子萌的身影。搬桌凳布置会场,努力做好运动员的后勤保障工作,赛场上为选手们加油呐喊。当观众席同学们有需要,第一时间为大家提供服务。

多才多艺,关心同学——同学心中的好榜样

李子萌多才多艺,擅长演讲、英语和诗歌朗诵。先后获得优秀少先队干部、美德少年、语数外优生,学科特长生,学科特长之星,思维之星、双优生等10余个称号。

虽然取得了很多成绩,李子萌从不骄傲自满,他把乐于助人品质放心中、身体力行为同学服务,与同学们相处融洽愉快。在自己取得成绩的同时,他时刻关注需要帮助的同学,课余时间是老师的“小助手”给同学讲题,在班会上分享自己好的学习方法,让大家共同进步。

尊老爱幼,诚信明礼——父母喜爱的乖孩子

李子萌在学校是个好学生,在家里是父母喜爱的乖孩子。是关心家人的好孙子、好儿子、好弟弟,是关心弟弟妹妹的好哥哥,是社区活动里的“热心肠”,利用寒暑假参加义卖活动,用挣来的钱为抗疫出一份力。关心小区里的空巢老人,看见小区里的老爷爷老奶奶走路困难,会主动帮忙搬东西拿快递,扶爷爷奶奶进电梯,帮助他们上楼。李子萌是个诚实的好孩子,做错了事能够正确面对,并勇于承认改正错误。

眼里有光,心中有梦,科学伴着他一路成长,带给李子萌前进的动力。因为热爱,小小的他有个大大的梦想——成为一名发明家。研发智能产品,帮助更多的人,让智能改变生活,让科技强大祖国。(褚延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