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共聚力,携手攀高峰 川大附小开展“干部课程领导力”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10 15:19: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月10日讯(王馨)探育人之道,展研究之果。近日,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集团“凤钟论坛——干部课程领导力”活动在四川大学附属小学分校举行。本次活动是川大附小“凤钟论坛”系列活动之一,聚焦附小现代生活教育思想哲学价值“凤钟文化”核心要义,专注“双减双新”背景下落实五育并举、基于儿童真实成长的“现代生活 情智课堂”展评。成都市武侯区教科院院长周文良现场指导。

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集团全体行政、年级组长和教研组长,邛崃市20余位校长在线下参加本次会议,川大附小集团其余教师及川大附小凤钟共同体来自省内外学校干部、老师在线上参与会议。

会议由川大附小集团常务副校长廖旭主持,他重温了学校计划管理研讨会专家点评,并对本次论坛中心任务进行介绍。他强调,“凤钟论坛研讨会”既是计划布置会,又是干部培训会,要求干部成长要躬身入局,着力集团发展的文化核心价值,叩问教育生态中师生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用顶层设计背景下,干部师生思维方式的变化来评价计划管理落地的生根程度。

川大附小党总支部书记、川大附小集团校长刘晏回顾了附小课堂的生活化变革与实践,带大家重温了现代生活教育儿童成长课程发展历程。他指出,现代课堂的基本主张是因材施教,以学定教;为思维而教,为情智而学;以融合为向,以实践为本。并强调集团的课程架构与指向为:学科课堂,落实与生长;活动课堂,体悟与创造;环境课堂,支持与润化。

在“现代生活 情智课堂”展评环节,与会专家领导各抒己见,对学校的“情智课堂”开展情况都一一作了分享与总结。

川大附小

川大附小总务处主任肖庆丰为大家分享体育课《宝藏大作战》。他以报纸为器材,“宝藏大作战”为故事情境,让学生在“奔赴战场——整装待命——打败大魔王——搬运宝藏——你争我夺”学习环节中充分体验直线奔跑、轻物抛接、折线往返跑。让奔跑能力、精准抛接能力在“玩耍”中落实落地。

川大附小本部教导处主任潘海燕点评了川大附小本部本期“情智课堂”教师赛课语、数、体课例。她指出,不同学科的“情智课堂”,都呈现出了共同的样貌。

川大附小集团航空路小学副校长黄颖表示,在《宝藏大作战》中,她看见的“情”,是好奇之“情”;让学生自主尝试“如何让报纸飞起来?”“如何让报纸变成盔甲?”是对孩子全面发展的关切之“情”;有“情”才能让教师创设出如此贴合儿童的故事情景。“情智课堂”,是师生之间“情”的流动。

川大附小集团航空路小学教导处主任邓建英表示,在《宝藏大作战》中,“情”是“有趣”,孩子忘记貌似枯燥的奔跑,沉浸在故事中,运动能力、体育品质得到提升;“情”是“情景”,学习情景贴合孩子生活情景,鲜活的生活转化成教学的情景;“情”是“情绪”,快乐的情绪充满整个课堂,愉快的游戏、成功的体验,让每一个孩子享受课堂。

川大附小分校

川大附小分校教导处主任靳朝阳以“情智课堂——分校理解与活学表达”做分享。他表示:“学校的理解是内在的,活学表达是实践。基于‘学生事大,情生智长’的分校‘活学课堂’变革,立足于学,以活为魂,以情促智,以智促情,情智胆长。教师活教、活导、活评,学生活学、活思、活用,使课堂面貌焕然一新,让师生在课堂绽放出生命的精彩!”

川大附小分校副主任张珊认为,情智课堂的“情”起于儿童对数学原理追根朔源探究的欲望,绵远深根于“智”的数学探究。在她执教的数学综合课《探究:倍数的秘密》,给孩子留下的是为自己能快速判断的骄傲,是推演中“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绵延之感,是“我会”“我能”“我敢”的人生惊艳。

川大附小分校教科室副主任王立波从“情智课堂评价量表”的角度,分析解构了《倍数秘密》一课中教师行为、学生行为。分析课堂的生长点落脚点,课堂上学生浓烈的探索欲是“情”,学生逻辑推理,数学表达是“智”,强烈的表达欲是“胆”。“情智”心中起,“胆”向两边生。

川大附小清水河分校

川大附小清水河分校副校长李星长从分校的分享中,感受到分校干部的领导力的自信,那是一种源于自身专业理解的自信。干部的领导力如何提升,那就应该是深入学习、深入课堂,与教师“教”在一起,“研”在一处,干部不仅是专业引领,更应是与老师们一起共学共勉。

川大附小清水河分校教导处主任张云强对分校《倍数的秘密》作情智课堂点评:“‘情’是翻牌游戏中的激情激趣;‘智’是从教材出发,从特殊到一般,让学生高阶思维得以发展。”

川大附小集团武青西三路小学

川大附小集团武青西三路小学常务副校长龚艳以“创造更有文化品质和生命张力的现代生活教育”作分享。她指出:学生事大,学生做人成家事大——目标定向、任务定向、关注个人品质;学生行知并芳事大——灵活方法、解决问题、聚焦课堂效能;学生真实成长事大——聚焦情智课堂、学习文化、促成发展生成。

川大附小集团武青西三路小学教导处主任徐松以“感受自然之美·融情朗读体验”点评了一年级语文课例《四季》的教学设计思路与结构框架。他指出:在课堂中,情智共生,达成素养,完成单元整体构建;情智相融,真实成长,形成教与学活动设计;情智共振,向上向好,发展儿童核心素养。

川大附小集团武青西三路小学教导处副主任黄兴以“感受自然之美,融情朗读体验”作分享:“课堂活动中‘学生事先’,学生开口先说话,学生动脑先思考;从而‘学生事成’,知识载着习惯,创建探究平台,落实真实成长。”

川大附小集团邛崃市滨江小学

川大附小集团邛崃市滨江小学校长张源媛点评道:“‘学生事大,人人皆是学生,情智课堂,事关你我。‘情智课堂’是声情并茂的,老师触动自己,才能触动学生。”

该校语文组的教师们在发言中谈到:在武青西三路《四季》这节语文课中看到了学生敢于表达,乐于发现的精神。丰富的“读”让学生“读”的欲望提升,情生胆长,真实成长。

邛崃市高梗中学

邛崃市高梗中学校长赵青柳提出疑问:在学习过程中有个现象,学生为什么不喜欢某一门课程?川大附小集团“情智课堂”回答了他的这个问题。“不喜欢,那意味着无情感;川大附小集团的情智课堂,有情,有智,这就是孩子喜欢的。”他感触道。

川大附小集团课程与学习中心主任、川大附小常务副校长沈勇在总结环节指出:“真正的领导,是引领、是引导、是用自己示范言行激励每一位教师向上向好,是用附小现代生活美好愿景吸引每一位教师积极投身课程改革;学校管理干部最重要的领导力就是课程领导力,管理干部要有和教师同上一节课的诚意、勇气和实力;2023年,是附小集团课程改革的深化之年,要努力让评价与改革同步、要强调实践育人、要关注教师的真正参与。”

“川大附小集团对自身教育哲学的研究已经达到一个很高的高度,后期工作中,期待川大附小集团进一步提炼文化核心、专注文本教研。正如研讨会上所思所讲,‘情智课堂’并非学生独有,乃是师生共同成长的地方。专家引领,同伴互助,从理论研究到实践研究。演绎实践要落实到教师行为、学生行为上,形成教师能力成长标准,从而促进教师发展与学生发展。”武侯区教科院院长周文良点评道。

在与会专家与领导们的交谈声中,本次川大附小集团“凤钟论坛——干部课程领导力”活动顺利结束,与会干部、教师获益良多。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随后的寒假教师培训中,老师们将持续进行培训学习,进一步理解研究课程目标,共同探究“现代生活 情智课堂”的附小课堂新样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