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题研究,提升育人质量 记成都站东小学课程与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1-10 15:10: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月10日讯(王馨)兔年伊始谱新曲,万物复苏又一春。带着新春的喜气与吉祥,1月6日,成都市站东小学校召开了主题为“聚焦课题研究 提升育人质量”的2023课程与教学研讨会。此次会议,学校邀请成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所长孙倩进校指导。

会上,学校课题组的老师们凝聚集体智慧,总结提炼课题研究经验,形成成果。

市级课题组《劳动素养培养视域下学校儿童微型博物馆群的开发与实施研究》,详细介绍了学校儿童微型博物馆的建设规划及实施设想;《TPACK视域下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实践研究》从课堂教学信息化应用,智能研修平台的搭建等多维度开展研究,从而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

区级课题组《基于场馆育人的种养殖活动课程研究》,就一年多的研究进行了汇报,其中《小兔乖乖》绘本及课程特别亮眼睛,成都商报对其进行了专题报道;“蕨强课程”的学生作品在市博物馆进行展示……

孙倩对每个课题给予了专业建议,她从核心概念、本课题拟解决的现实或理论问题、研究的主要改革措施、预期成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指导。

学校项目组还总结回顾了这一学期开展的活动概况,梳理了本学期项目组的进展,为下一学年的计划开展锚定方向。《“活力课堂”建设方案》紧紧围绕学校的教学工作,项目组老师对本学期开展的活力课堂建设活动和实施效果进行了全面系统地阐述,并表示,“近年来,本校的教学工作稳步提升,离不开这群‘活力课堂’的建设者。”

“站立课程”是站东小学校的魂。课程组老师从《站立课程建设方案》的缘起、历程、收获,重新梳理了该校的招牌教学模式。

其间,人工智能课题项目组的老师分享了《实验教学改革实施方案》《人工智能课程规模化应用工作方案》《智能研修模式实施方案》 三个项目,逻辑结构清晰,结合学校科研实际,让每位老师都有收获。

该校副校长何昌贵对“人工智能课程”“智能研修”进行了点评,他表示:“希望我们重视学生的智慧成长,让一切技术手段和教学策略为学生的成长服务。”副校长朱艳则对学校的“站立课程”提出了建议:“希望我们能围绕学校课程建设实施,把我们的特色课程继续做亮、做大。”

务实笃行守教育初心,凝心聚力促教科研。该校校长李凯表示,“教、科研是一个学校的根本。在科研方面老师们要认真进行课题研究,加大对课堂的监督力度,要做到‘站东’教师的课堂规范具备‘站东’特色;在站立课程方面,要进一步梳理课程成果,具有可操作性。在学校三个试点校工作推进中,要充分发挥技术的作用,让技术服务于教育教学,让技术成为我们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