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州文化的宣传使者——记乐师附小“新时代好少年”陈朗

发布时间:2023-01-10 14:57: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乐山文化源远流长,在当今文化宣传发展的背后,有许许多多的乐山故事。这背后,更有许许多多嘉州文化的推广者。乐山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学生陈朗,便是其中的一员。五年来,陈朗致力于宣传家乡,弘扬家乡文化,以积极的态度,为乐山对外宣传贡献自己的力量。

爱家乡——城市名片的传播者

和所有的小男生一样,陈朗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小吃货。乐山大街小巷的美食摊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这么好吃的美食只有我们乐山人知道太可惜了。如果全国的客人都尝过,说不定会有更多的人来我们乐山定居和生活呢。”年仅五岁的陈朗对爸爸说。于是从那天起,父子俩就当起了嘉州美食的宣传者。乐山港、肖龚嘴、大佛景区常常可见父子俩为外地游客推荐价廉物美的乐山美食和蕴藏嘉州古韵的游览景点的身影。

2021年9月,一个偶然的机会,陈朗有幸参与到了“乐山市旅博会”,在峨眉旅博会场馆义务当起了乐山美食宣传使者,介绍乐山的特色美食。从早上8点进入场馆一直到下午6点闭馆,跷脚牛肉、钵钵鸡、泡凤爪、米花糖……一道道特色美食从陈朗的手中传递到了在场的嘉宾手里,受到了旅博会领导和现场来宾的一致好评。

宣传家乡的脚步不能停,2022年6月,陈朗在由中华海外联谊会主办,四川海外联谊会承办,乐山海外联谊会、乐山市教育局协办的与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进行的“中华文化大乐园——亚洲园(第十四期)”中,担任乐山美食的对外交流使者。对外课堂上,陈朗现场做起了入选“乐山味道”的名小吃,还介绍起了乐山美食地图。直播课堂中,陈朗给外国华人华侨小学生分享嘉州美食的历史、制作方法。钵钵鸡、甜皮鸭、马骥米线、三鲜冰粉……馋得华侨小朋友在互动屏上打出了“馋死我了”的中文,都想来乐山尝美食。完美交流的背后是陈朗的辛苦练习。在爸爸的指导下,陈朗在家一遍又一遍地练习炸酥肉,尽管才六月,油锅高温依然热得他直冒汗;生肉下锅的瞬间,滚油溅起,稚嫩的手臂多处烫伤。川菜的很多食材在东南亚根本买不到。为了满足他们,陈朗又多方咨询,最终用对方能买到的食材确定了烹饪方案和授课方案。课程结束后,有一位祖籍四川的华侨小学生与老师联系,说父母决定了带她回中国、回四川、来乐山。这不正是我们宣传乐山名片的结果吗?

除了美食,陈朗还非常喜欢乐山传统文化。课余时间,他常常去图书馆查阅乐山历史、古城文化的资料。有了对乐山文化的了解,假期里,父母就常带他登凌云、拜乌尤,漫游乐山古迹。好几次碰到外地游客,陈朗都能主动、义务地担当他们的讲解员。为乐山文化的传播贡献自己绵薄的力量。

有爱心——温暖热心的志愿者

在妈妈的陪伴下,陈朗从小就立志高远,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在奉献社会中寻找快乐,在帮助他人中收获成长。他常为贫困山区的孩子捐献自己的零花钱,也常参与志愿者活动。2021年10月,陈朗在天府书展期间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努力践行“分享、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工作积极主动,认真履行职责,获得主办方好评(证书编号:20211034)。

陈朗还是一位极有爱心的少年。他是流浪猫的朋友,经常给它们投喂食物;他曾在小区做过电梯劝导员,号召业主出行时只按一部电梯,节能同时减少电梯磨损。自己成长的同时也带动周围的人一同加入到志愿者行列。

勤进取——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陈朗热爱文学,喜欢读书,积累了丰富的语言基础。其作文《包抄手》、《一本没读完的“书”》分别于2020年11月和2021年10月在《三江都市报》上发表。作文《小狗雪雪》于2020年11月经过专家组筛选,发表在“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写作教学专业委员会官方微信平台”上,并获得证书。

陈朗写得一手好字,他的硬笔书法多次获得“乐山市中小学书法比赛”二等奖;画得一手好画,每学年参加学校“迎春书画大赛”都能获得一等奖。其画作《城市美容师》还被学校美术组选中、装裱,用于学校文化建设。陈朗还是一位运动健将,班里的体育达人。每分钟能跳绳202下,50米跑能达到9秒,中小学生体能测试每学期都是优等。游泳、打篮球、乒乓球也不在话下。他是班级篮球队的主力。

这些源于他年复一年地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坚持体能训练。陈朗还是乐山新闻网“放学啦”栏目的主持人,曾担任栏目组“乐师附小2021年秋季运动会”的现场记者。

在学校里,陈朗上课专注力强、学习效率高、学习习惯好,是一位成绩优异的孩子。小学四年均担任班级班长、小组长、课代表、学习组长等班干部,同时还是学校少先队干部。为班级、为同学做了许许多多力所能及的事情。陈朗喜欢帮助同学,对同学友善大方,同学们都喜欢和他做朋友。每学期期末,陈朗都是班级里的“美德少年”“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干部”。四年级下期还被学校评为“二星章”少年。

这样一位心中有爱的少年,父母也注重其劳动能力的培养。陈朗暑假会去餐厅做义工:端盘子、倒泔水、招呼客人、帮客人点餐、引导客人找空餐位坐下……小小年纪的他俨然是一位劳动达人了。

做新时代的少年,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来的道路还很长,在父母、老师、学校的共同教育下,陈朗会踏踏实实,走好脚下的路,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成就自己的梦想。(乐师附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