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市第三实验小学实施红色教育为“双减”赋能

发布时间:2023-01-10 14:53: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博 霍建英 | 责任编辑:曹杰

中国网讯(魏博 霍建英)“双减”对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要培养学生能力,还要熔铸理想信仰。葫芦岛市第三实验小学坚持将红色教育作为“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底色,开启了“读看唱”“寻研演”红色学习历程,即:读红色书籍、看红色影片、唱红色歌曲、寻家族英雄、研红色基地、演红色故事。因地制宜打造红色育人环境,实现校内课堂和社会实践同频共振,为“双减”赋能助力,为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奠定红色信仰的基石。

一、“读看唱”奏响爱党爱国的最强音

每年一次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读红色书籍、观看红色影片、红色歌咏比赛等方式学习传播党史知识,引领师生重温党的历史,坚定跟党走的信念,激发爱党爱国情感。

二、寻找英雄 以少年的力量传播红色声音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中国故事”英模故事宣讲活动,通过学生与父母长辈共读红色经典、学生宣讲英模故事等方式,生动再现一段段红色历史,感受党的光辉历程。

将红色教育的触角伸进家庭,学生通过查找资料、查找老照片、走访亲友等方式进行,找到老照片、荣誉勋章等,把背后的故事整理下来,讲给老师和同学们听,让更多的人都受到教育。

三、红色研学 汲取红色的力量

百年党史蕴含着丰富的精神滋养,只有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才能直观感受血雨腥风的年代和革命先辈勇于牺牲自我的精神。学校借助本地的鲜活资源——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践学活动,推动红色教育入脑入心。如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传承体验馆-“红馆”,塔山烈士陵园,张学良筑港纪念馆、日本侨俘遣返基地 ,在国防馆 等,无论是庄严肃穆的祭奠仪式,还是生动直观的历史解说,都是一堂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将师生带入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深切感受一个个鲜活的英雄形象,对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有了深入理解,进一步领会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深远含义。

四 、红色剧目 种下传承红色基因的种子

学校深入挖掘语文学科资源,将小学语文教材中经典的红色故事,如《小英雄雨来》《刘胡兰》《丰碑》《金色的鱼钩》等,改编成红色话剧,让孩子们自编自演,让这些红色故事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心里,成为红色的种子。

红色教育培养中国魂,铸就中国心,助力“双减”政策有效落地,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