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转衔教育实践 成都成华特校为学子插上飞翔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3-01-09 16:34: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月9日讯(王李科)1月9日,记者从成都市成华区特殊教育学校(以下简称成华特校)获悉,为提高中重度“折翼天使”的社会适应能力,成华特校组织开展了九年级智障学生转衔教育实习实训活动,以此帮助学子有效地适应生活,顺利融入主流社会,实现由学校的学习能力培养向社会的自我生存能力培养的转换。

活动中,成华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成华区“阳光家园”等单位代表,以及成华特校学生及家长共同参与的“2023届毕业学生实习实训对接会”在该校举行。会上,成华特校教务处负责人廖芳就“折翼天使”实习实训的意义价值、目标任务、实训内容、作息时间、安全管理、交通出行、生活服务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沟通交流。同时,“阳光家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家长与孩子在交流实习一事时应注意的相关事项,以及对实习的期望,为学子的实习实训做好了充足准备。

据了解,成华区此次共设置6个实习基地,包括了府青路街道融乐阳光家园、万年场街道融乐阳光家园、猛追湾街道融乐阳光家园、保和街道融乐阳光家园、龙潭街道融乐阳光家园、白莲池街道融乐阳光家园。同时,学子的实习内容涵盖了自理能力,能够正确戴口罩、衣着整洁、自主接水喝水、如厕规范等;人际互动,与老师、同事和谐相处、与人主动交流、服从老师的指令等;工作态度,遵守实习基地规章制度、按时到岗、完成工作或任务等;工作技能,学习工作项目、工作规则、工作流程、操作方式及协同配合等;一日活动安排,尝试自主安排一天的活动,主动选择感兴趣的休闲娱乐活动等。

在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实习实训后,成华特校教师根据学子实习实训情况做出了初步教学调整。2023年1月3日,该校组织全校教师开展了“2023届毕业学生转衔教育实习实训总结工作会”。会上,学校育才班班主任刘沁老师对此次实习实训情况进行了反馈分享,她从巡回教师安排、每位学生的实习情况简介、实习存在问题、亟待解决的问题四个方面对学子本次实习做了介绍。同时,廖芳根据该校指导老师的分享交流,提出了“后续各学科教师可以结合学子实习存在的问题,调整教学目标,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的建议。

“转衔教育是我校‘338’课程体系的一个重要板块,能为进入学校的孩子找到一个比较好的毕业发展方向,如进入‘阳光家园’,甚至自主就业等。通过实习实训,老师们也可以从中发现并及时解决一些问题,从而让学生更好地融入社会,提升生活品质。”成华特校副校长覃佳利在总结此次活动时肯定了学子实习实训取得的成绩,并感谢该校巡回指导老师的辛勤劳动。“老师们在后续教学中,可以积极为孩子寻找教学资源,给家长传达正确的理念。同时,各学科各学段老师要密切配合,以班主任为轴心,在设计下学期单元主题时,优先考虑学生毕业进入‘阳光家园’亟需发展的能力,如居家生活能力(使用烧水壶、微波炉等)、社区运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转衔实践、艺体活动(合理安排休闲时间)等,真正实现学生从校园到社会的转衔。”

此外,该校还组织了培慧班对七年级学生开展转衔入户家访,并针对学子毕业安置期待,对七年级智障学生的家庭情况、社区环境、预就业环境或所在区域的“阳光家园”状况进行了调查。通过综合评估,该校老师们拟定了具体的转衔方向和目标,以此作为学子个别化转衔支持性计划(ITSP)制定的参考,进一步推进学子的转衔教育教学。在该校开展的实习实训分享会上,培慧班班主任白莹洁老师从入户调查情况、存在问题、后续教育转衔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引发学校老师们的思考。

“智障学子转衔教育实习实训活动,是我校国家级教学成果《安置导向的智障学生转衔教育体系探索与实践》的拓展和延续。”成华特校校长刘小龙告诉记者,“我校将进一步推动学校培智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助力‘折翼天使’飞向更广阔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