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了!宜宾中山街小学劳动教育喜获双项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1-09 16:13: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近日,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宜宾市2022年度义务劳动教育优质课展评及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中,宜宾市中山街小学教师杨莉执教的劳动课《缝纽扣》和副校长张萍,教师王强、邓丽撰写的劳动教育典型案例《聚焦核心素养,构建特色课程,探索城市小学劳动教育新样态》双双荣获宜宾市一等奖。

劳动教育课堂喜获一等奖

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团队的力量。接到赛课通知后,杨莉积极准备,精心选题,最终以六年级《缝纽扣》参赛。学校副校长刘莉牵头组织磨课团队和杨莉一起认真钻研劳动教材和课程标准,从教学情境的创设,到重难点突破的设计,每一个环节都反复地打磨。

整堂课贯穿教—学—评新课改理念,借助儿歌、小视频,让兴趣先导,教学思路清晰,环环相扣,实实在在的把每一个环节落到了实处。同时,杨莉还在课堂上适时有效利用交互式白板、投影仪等现代技术辅助教学,让课堂直观生动、富有活力。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会了缝两孔纽扣和四孔纽扣,感受到了劳动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增长了自信,树立了劳动最光荣的价值观。

劳动教育典型案例喜获一等奖

学校获奖案例分别从育人目标、亮点特色等几个方面结合实际,梳理劳动教育总体思路:以劳动课题研究为抓手,以丰富的劳动项目为载体,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得到了评委的高度肯定。

据了解,学校依托市级重点课题《城市小学劳动教育校本课程的建构》,完善劳动教育校本课程,打造劳动教育特色,探索城市小学劳动教育新样态,形成“五育并举”、相互融合的课程体系:劳动课程系统化、劳动课堂规范化、劳动内容清单化、劳动实践项目化、劳动评价多元化。用亮点特色“五坊七课”,演绎劳动之美。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时代“双减”背景下,中山街小学将继续推进“五育并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实现劳动教育与学生的生存技能、生活习惯、生命价值相融合,持续推进课程教学实践化、校内劳动常态化、家庭劳动经常化、社会实践多样化的深层次的探索与实践,努力打造具有中小特色的劳动品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曾玉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