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课堂,共促成长 成都簇桥小学开展“活力课堂”教学比赛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09 16:13: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得恩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月9日讯(宋得恩)为了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提升学科核心素养,打造“开放、活力”课堂,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近日,成都市簇桥小学校开展了2022—2023学年度“活力课堂”教学比赛活动。

在本次赛课活动中,分别有科学组、音乐组、美术组、英语组、体育组的10位老师参加。每位参赛老师都精心准备,围绕着“活力知识、活力教师、活力学生”的主题开展教学。

英语组胡晓琴老师执教《Clothes Story Time》一课,将英语课与美术课巧妙融合,培养学生的审美自信。课堂上气氛活跃,充分展现了本次赛课的主题——“活力课堂”;葛莉老师执教《Famous People》一课,用层层递进、由浅入深的方式帮助学生学会如何用英语介绍著名人物。

音乐组许庆老师的《共赏茉莉花》是一节国际理解教育课,体现了文化多样性与文明互鉴。通过对比欣赏民歌《茉莉花》和意大利歌剧《图兰朵》片段,感受中国民歌走向世界,坚定对本民族文化的自信;而崔菊老师的音乐课《丁老头》,则是通过学习童谣,培养学生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体育组张毅老师执教《立定跳远》,以发展学生的主动性为目标,让学生主动参与,使每个学生在知识、技能与情感等方面得到积极地发展与提高;程银春老师的《弯道跑》,突出“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以游戏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充分发展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让学生在自觉参与中体验乐趣,锻炼能力。

美术组曾洁老师在《好吃的水果》一课中,利用现代技术以及微课示范,直观地解决了作画中的困难,更好地处理画面构图以及遮挡关系,整个课程紧扣新课标理念,作品呈现效果很好;刘慧老师在美术课《一张奇特的脸》中,让学生体验、探索如何进行夸张与变形,运用制作冰箱贴的方式进行课堂呈现,学生既体验了泥塑造型的乐趣,又感受到了艺术在生活中的广泛运用。

科学组蒋蕊老师执教《神奇的纸》,让学生通过搭纸桥和制作油纸的方式,亲历人类对材料的探索、利用和改造;顾丁菊老师的信息技术课《太空卫士》,以搭建程序脚本为目标,采取任务驱动、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方式,体现解决问题方法的多样性,充分展示了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活力课堂教学方法。

赛课结束后,该校专任组的全体老师进行了评课、议课活动,老师们从教学思想、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过程、能力培养、教学效果、教师素质等方面进行点评。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赛课活动,更新了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改进了教学方法,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