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办好人民满意的幸福教育答卷——访沈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常福

发布时间:2023-01-09 14:10: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杰

沈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准确把握全市经济发展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提出实现“十二个新突破”奋斗目标,为推进全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1月2日,沈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常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市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为中心,以幸福教育为主线,以“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为抓手,以“双减”试点改革和创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国家实验区为载体,开创新局面、构建新格局、实现新突破、促进新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推动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想人民之所需,开创幸福教育新局面。以幸福教育课堂进社区为抓手,深入实施以“安全、乐学、成长”为核心内涵的“幸福教育”民生工程。完成全市社区幸福教育课堂标准化建设,建成市级示范点120个,选聘专兼职教师不少于8000人。开好面向“一老”的公益讲座和面向“一幼”的实践课堂,全市社区幸福教育课堂100%实现有场地、有设备、有课程、有师资;启动幸福校园创建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创建100所幸福校园,让学校成为幸福教育孵化器,不断激发学校幸福育人的内生动力。

解人民之所忧,构建协调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新增公办幼儿园20所,新增普惠学位5000个,普惠率保持在85%以上;组建30个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联盟,综合改造40所乡村学校,为乡村学校建设气膜运动馆,提升农村学校办学质量;创建20所市级特色普通高中,普通高中优质学位占比提升到68%。加快提升服务经济社会水平,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支持高校“双一流”建设,实施科教创新平台建设行动,引导高校设立创新平台,推动更多科研成果本地转化,开展大学生留沈创新创业行动。

应人民之所盼,实现质量提升新突破。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国家实验区创建。构建党的建设引领新体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付诸行动、见诸成效。推行学生健康发展新方式,出台促进未成年人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心灵健康行动方案,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提升行动、珍爱生命教育建设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行动、德育典型引路行动、实践导学行动等,抓好学生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心灵健康。开创教师队伍建设新局面,继续开展教师招聘,实施新时代强师计划,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动教育数字化迈上新台阶,建设数字校园基础设施,推进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建设,开展全市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

急人民之所急,促进教育惠民新发展。深入推进“双减”工作,实行常态化校外培训广告排查清理机制,构建高效作业管理机制,建设全市中小学校课后服务管理平台,全面实施名师在线公益课堂,在线免费授课、免费答疑。持续扩增优质教育资源,启动13所中小学校、29所幼儿园建设项目,增加中小学学位1.89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7000个。开展校园安全防护升级行动,建设智慧安全校园系统,推行安全员管理制度,开展校车司乘人员大家访活动。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智慧化监管,实现校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推进教育政务服务和学校事务“网上办”“移动办”“全程网办”,做好中小学入学工作。组建100支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团队,打造互通互联家访新格局,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乘坐校车费用全部减免。(来源:沈北新区教育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