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教活学,五育融合 川大附小分校迎专家视导

发布时间:2023-01-07 13:53: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月7日讯(王馨)五育融合以实现“智教·活学”,近日,中国教科院武侯试验区“五育融合育人课程项目”视导研讨活动在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分校如火如荼地进行。

image.png

活动中,该校老师李成侠执教《2、5倍数特征探究》一课,从如何养成数学本质和核心素养出发,重点关注学生知识的习得与生成;张钰老师执教《我们的大气环境》一课,把科学知识与学科育人融合得淋漓尽致。两节课皆体现了川大附小分校学科教学中的融合育人思想,得到了与会专家、领导的高度赞扬。

image.png

该校执行校长龙旭以《五育融合育人课程的学校选择与实践思考》为题作相关报告,并讲述了学校课程的发展历程:“十年课程分类构建——‘双减’后活学课程——当下探索五育融合育人课程”。

image.png

成都市武侯区教育局综改办主任对于该校课程的研究给予高度的评价,他表示:“川大附小分校在课程研究方面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在实效研究过程中挖得深、扎得实,真正站在儿童立场思考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着 ‘儿童事大’的办学主张。”

image.png

专家组的岳刚德博士从工程思维、科学思维和课程思维三个维度对该校的课程研究给予了评价和指导,他指出:“人是万物的尺度,我们要真正站在培养人、发展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要把国家大政方针落实,充分运用好国家方案、文本这些资源,这样我们就不怕走偏,也更能够做到五育融合与儿童发展的相互支撑,我们要教会儿童进行学习和创造,要培养真正能够引领世界的优秀人才。”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国教科院武侯实验区五育融合项目组、武侯区教育局综改办等专家的指导下,在川大附小集团的统一领导下,在全体师生和家长的努力下,学校五育融合课程育人实践将迎来新的突破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