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柏杨小学:凝心共学新课标,静心赋能新课堂

发布时间:2023-01-06 15:22: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教育之美,美在育人;课标之耕,赋能成长。为扎实推进教师新课标的学习,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学期初,乐山市柏杨小学以教研组为单位,以“凝心共学新课标 蓄能助力新征程”为主题,结合学科特点,开启新课标的学习之旅。暖阳冬日研学,一场诗意的修行。2022年12月初,各学科组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组织了对课标学习的检查和检测。

语文教研组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围绕语文新课标学习任务群、学业质量,“多角度、全方位、多渠道”研读新课标,检测新课标。数学组通过组内共学,大家一致认为:落实教下去的是知识,留下来的是素养。英语组教师们认真研读、集体研讨,开展了自学、讨论、检测等多种形式的新课标学习活动。领会2022年版课程标准,切实把新课程的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落实到教学中。对新课标的整体学习,老师们对音乐教学达成共识。不仅需要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更要以学科素养为导向,落实核心素养,体现学科育人价值。

体育组主要围绕新课标提出的基本理念展开学习,同时聚焦课堂的“教会、勤练、常赛”在组内解读、讨论。美术组全体美术教师通过自主学习、组内共研等方式深度研读课标和教材,了解新课标的变化,认真笔记、体会。在课堂中,以课说课标;在考试过程中,认真审题、从容答题……一系列行动,促进了对新课标的理解。综合组老师通过学习和检测,明确了以新的角色和学生相处,从“以教师教为中心”转向“以学生学为中心”,进而确定课堂当以探究为基础。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一阶段新课标的学习让老师们方向更明确,践行新理念,赋能新课堂,“柏杨人”拾级而上。(陈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