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一对一 成都龙泉驿向阳桥中学多种形式推进校园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05 15:45: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月5日讯(钟传亮)凛冬的风刺骨,向阳桥中学却温暖如春。为促进家校之间以及校领导与学子间的沟通、交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近日,成都市龙泉中学附属初中(向阳桥中学)再一次开展了学校的传统项目——一对一家长会以及“我与校长面对面——学生版”座谈会。

一对一家长会

初一、初二分年级开展一对一家长会。

初一年级是初中的初始年级,是第一次召开一对一家长会。早早地,各班班主任便打扫和布置了教室,并安排好了顺序表。会上,班主任和科任老师们就各班学生本学期的学习、生活、心理等情况与家长进行了深入的沟通,老师也从家长的口中更多地了解到学生的情况,达到了一个双向的促进。同时,班主任还向家长们详细介绍了学校寒假项目式学习手册的具体内容和相关要求,让家长了解了学校的“统筹作业办法”“作业总量控制”,对学生的假期生活做了一些指导和建议。

初二是整个初中阶段承上启下的年级,这一阶段也是学生生理、心理发生变化的关键时期。本次家校沟通期间,老师和家长就现阶段以及未来学生的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寒假期间的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针对学生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实质性的建议。

此次家长会上,还涌现出了亮点之处,值得同学们相互学习。相较以往,初二年级的同学们对于自我的成长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一对一交流中,一些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寒假计划表。他们对寒假计划统筹安排,包括书面学习、课外阅读、综合实践、职业体验、志愿服务、劳动成长、亲子合作等多方面的内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目标。此外,还有的同学早早来到学校,给来校的家长和同学提供引导和便利,志愿服务于家长会。

良好的家庭教育对于学生的成长,以及良好家风的传承,甚至民族精神的赓续都至关重要。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是极其重要的两种教育形态,其共同构建形成的教育共同体是学生成长的重要保障。向阳桥中学一直以来特别注重家校沟通,热爱每一个孩子,守护每一刻成长。

“我与校长面对面——学生版”座谈会

1月4日,来自2021级、2022级的学生代表和校长刘延美、副校长钱来群、2021级年级主任廖常竣、2022级年级主任王玉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我们都是校园建设的参与者,也是温馨校园的践行者……”座谈会上,刘延美作开场致辞,希望学生代表们能够将收集的问题畅所欲言,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学生代表们就学校内的学习问题、生活问题进行了反映。

会上,初一2班的学生代表提问图书馆的书籍能否定期更新,刘延美提议让学生先去调查同学们的大致意向书类,然后学校再讨论该书是否符合规范,再更新书籍。初二11班的学生代表反映学校食堂第二批、第三批吃饭时间较晚问题,钱来群回复表示下学期将取消第三批吃饭时间。初二9班学生代表反映学校宿舍洗漱台没有安装热水问题,钱来群表示已在积极向上级申报该问题,需要等批复。初一7班的学生代表提出学校可否种植“四季向日葵”,为学校增添风景线,刘延美承诺将会在下学期重新种植向日葵,并将该品种转达给后勤工作人员。

在温暖与欢笑的氛围中,本学期的“我与校长面对面”座谈会圆满结束。学校通过安排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进行座谈,倾听学生的声音,不断反馈问题,不断改进服务水平,推进和谐校园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