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总结谋发展,展望未来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3-01-05 15:44: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月5日讯(钟传亮)“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的出台是2022年的教育大事件之一。随着“双新”的出台,教育界掀起了学习并实践“双新”的热潮。成都市龙泉驿区第二小学校紧跟课改步伐,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展了主题为“解锁新课标 探索新教学 促进新成长”的教师技能(说课)大赛。为巩固大赛成果,进一步促进“双新”的落地落实,1月3日,学校召开了2022年教师技能(说课)大赛暨2022-2023学年上期学校工作总结会。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黄慧章主持。

会上,黄慧章盘点了2022年的教育大事,并通过精心制作的说课大赛花絮视频,与老师们一起回顾了说课比赛过程的点滴。本届教师技能大赛,12个不同学科、135位教师进行了课标解读及新课标下课例分享,聚焦龙泉二小“125”练能课堂,深入推进课程标准的学习与实践,推动各级各类课题和主题教研的深入进行。通过全员参与、课例研究、说课展示、切磋交流,取长补短,深化了学校课程建设。

同时,她以《新课标视域下育人方式变革的实践探索》为题做专题讲座,指出育人方式变革是当前基础教育改革的一个焦点和重点问题,育人的本质是怎样培养人。教师要从知识本位走向素养本位、从以教为主转向以学为主、从学科割裂走向学科统整、从坐而论道转向学科实践。

其间,在各学科说课比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教师们进行了说课展示。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学科老师主要从“说课标、说教材、说学情、说目标、说过程、说反思”等方面进行详细、精彩的说课展示。一节节精彩的课例分享,或悠扬或激昂;一场场视觉的饕餮盛宴,半是醉人半是清香。

学校党支部副书记曾华春宣布2022年龙泉二小“学习强国标兵”表扬名单并为获奖教师颁发证书;学校副校长钟永鸿宣布2022年教师说课大赛获奖名单并为获奖教师颁发获奖证书;龙泉二小数学教师万中玲和体育教师翟峰代表获奖教师分享本次说课大赛的成长与收获。

龙泉二小德育主任贾娟、工会主席陈家银、教学副校长陈虹分别对近期工作进行详细的安排布置。陈虹勉励教师们在新的一年中树立信心、扩大格局、制定规划、付诸行动,心怀热爱,共赴美好。龙泉二小校长李兴全肯定了教师们在说课活动中取得的进步,希望教师在休息调整中注重学习与思考,同时注意防疫安全、出行安全、饮食安全。

“今天,我们重温了2022年教师技能(说课)大赛中的精彩瞬间,领略了优秀选手的成果,见证了老师们的成长。从视频中、从老师们的分享中,看到了一群不惑、不忧、不惧的二小人。也正因为有这么一群可爱可敬的二小人,用热爱与奋斗给出了这一幕幕精彩的呈现,才成就了二小今天的辉煌!”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新年伊始,相信全体二小教育人将从容向前,全力以赴,实现新的梦想,收获别样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