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磨子桥小学分校召开学科组(备课组)组长总结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3-01-05 15:41: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月5日讯(辜丽茜)岁月如梭,转眼间一学期的工作接近尾声,为了引领大家反思提升,更好地谋划下学期工作,1月3日,成都市磨子桥小学分校召开了学科组(备课组)组长总结汇报会。校长陈世连,副校长李素英、李沛伦出席会议,全体教师参会。

语文组:处处细节,点点星光

语文大组长张艳丽老师以“百花齐放、香满磨分”为主题,分别从“抓常规、提质量”“做科研、促成长”“有创新、寻发展”“赛技能、促提升”四个方面回顾了语文组在过去一年的成长历程。

一年级康雪老师以《为你上堂示范课》为主题作分享,展示一年级语文老师们可资借鉴的识字教学思路,让识字教学从细、碎、繁、慢中解脱出来,抓主放次,教授学生多样、科学、灵活的识字方法。让孩子们在趣学、悦享、善思、活用的学习过程中,领略到语文内在的奇趣、妙趣、理趣,获得学习语文的乐趣、情趣、志趣。

二年级魏林老师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为主题作分享,展示了二年级语文备课组以课促研,善用“随课微写”的微课研究,他们用丰富的教学经验,以学生为立场的教学态度,减轻了学生的写作负担,增强写作教学的趣味性,极大提高了小学写作的教学效率。

三年级李霞老师以《何谓一堂好课》为主题作分享,以三年级群文赛课经验为中心,以名师和一线教师心目中的好课堂为主线,激起了所有老师对“好课”的思考。他们思考并着重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激励老师对好课的不懈追求。

四年级林皓玥老师以《巧用阅读批注,让思维发声》为主题作分享,展现了四年级语文备课组深耕课堂的治学态度。他们以实践活动多维构建,多次夯实训练,由扶到放地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通过不断引导学生多重汇总,为学生搭建整体感,系统开展了以单元整体教学为抓手落实批注要素的研究。

五年级李颜、鲍明月老师以《深度关联、高效整合》为主题作分享,以“单元梳理、作业体系、整体教学”为主,介绍了五年级语文备课组创新进取的工作态度。她们通过“关联+整合”的形式,让孩子们在善思、活用的学习过程中,提升语文思维能力。

六年级张玲老师以《寻找亮点,在幸福中行走》为主题,展示了六年级语文组以“落实工作细则,提高工作效率”“开发课程资源,打造高效课堂”“科研引领教研,共同提升进步”三个方面的工作亮点,介绍了六年级语文备课组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

数学组:脚踏实地,夯实基础

一年级曹小琴老师以《齐心协力 携手共进》为主题作分享,老师们高效务实的教研精神让整个团队积极向上,他们将常规教研工作扎根于每一日的教学中,在教研路上他们不倦求索,勤道可期。

二年级代贵生老师以《脚踏实地,夯实基础》为主题作分享,回顾了二年级语数学备课组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她们以课堂教学为核心,积极参加教硏活动,抓常规、促进度、保质量,举办丰富多彩的数学活动,切实提高课堂效率,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三年级胡文斓老师以《凝心聚力再出发》为主题作分享,从“小组教研,群策群力、年级齐步、统一书写、改进措施”几个方面展示了三年级数学备课组务实严谨的工作态度,利用各种方法深化课堂改革,落实备课组活动,及时总结、反思,扎实有效地开展课堂教学。

四年级郑君渠老师以《凝心聚力,行以致远》为主题作分享,四年级数学备课组老师在停课不停学的过程中竭尽全力地还原真实课堂,充分保证了教学质量。用线上加线下的教学方式,师生的无缝对接和默契配合让本学期的教学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五年级王约华老师以《从研究出发,终点是效率》为主题作分享,每个老师用独到的理解,从自身的理论到实践进行行动研究,使用不同方法鼓励学生增强团队意识,提高练习质量有效地助力了学生的成长。

六年级唐雯川老师以《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主题作分享,以“以赛促研”为动力推进创新式课堂、创新型作业的设计。每一次创新都展现了六年级数学备课组务实、求真的工作态度,都体现了对新课标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这一核心素养的落实。

英语组:从“新”开始,学研致用

英语组袁方老师以《从“新”开始——新课标、新理念、新课堂》为主题作汇报,英语教研组积极学习《新课程标准》,从细读课标、领会精神、聆听讲座、深入理解和把握内涵多方面深入研究,并在组内做详细的学习笔记分享。致力构建英语特色课程、多元特色课堂,实现全员共同成长。

体育组:绽放精彩,良性竞争

聂凯老师以《绽放中沉淀》为主题作分享,提出“享受教学、钻研比赛、良性竞争、绽放精彩”的口号。他们在课堂上发挥创造性、提升趣味性、增强健身性、达到多样性,因地制宜地开创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游戏,让学生对每节体育课都有不同的感受、期盼、收获与进步。

美术组:交流共进,创新课堂

美术组尹达利老师以《越努力 越幸运》为主题作汇报,通过有声有色的视频展示了本学期米玲玉老师的市级交流课和梁冲老师的名优师课的优秀成绩,通过老师们的精心培育,使学生的潜力得以充分发掘,提升了学生的审美情趣和综合能力,让每个孩子都能沐浴着爱的阳光向着美好、自然成长!

音乐组:专家引领,以赛促教

音乐组王丽萍老师以《科研引领添活力 潜心笃行谱新篇》为主题作汇报:在专家的引领和领导重视下,通过学习新课标,吸收新思想;以赛促教,寻找发展新路径;以“活动”为支点 提升整体素养;坚持课题研究,顺利完成立项,努力做到三实,落实、踏实、务实,也做到三心,有心、用心、真心,激发学生对美的爱好与追求。

科学组:学为中心,手摘星辰

科学组黄艳老师以《手可摘·星辰》为主题作分享,以“学为中心”和“化一模为多模”为出发点,推进跨学科项目式学习,结合学科特点和学校资源构建了四川省首个校内航天主题科普教育体验馆,燃起了学生对航天的热情、对宇宙的向往、对科技的激情。

学校副校长李素英对教研组的工作进行了点评和展望。她指出,本次期末总结会的关键词是“合作共赢”,在2022年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各学科老师认真学习和落实了新课标,实现了陈世连校长所说的“团结合作,我的阵地我做主”的主要思想。全校教师在学校的带领下信息化水平迅猛提升,在变局中破局,在包围中突围。“新的一年我们将踏上新征程,充满新希望。2023学校将朝着结构化动力系统进一步迈进!”

校长陈世连在点评中指出,本次会议形式新颖,各学科组的活动各具特色,工作内容非常扎实、全面。同时对下学期的教学教研工作提出期望与建议:课堂是育人的主阵地,教研工作是奠定学校工作的基石,应脚踏实地,提升教研品质,也希望教研活动的组织更加规范性、系统性,明确重点;质量是强校、兴校之根,无论哪个学科都要把质量握在手心,用实干、钻研、创造精神让质量实现提升,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为民族振兴、国家发展积蓄力量;积蓄对教学常规落实之力,将教学工作落在实处,每天都用心、用情对待教育,以高尚的使命感,高位的价值感,实现自身的价值。

“忆往昔,同舟共济书画卷;看未来,百舸争流谱新篇!”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会议回顾了各教研组、备课组的工作情况,在分享与交流中深化教学工作的认识,为下学期的教研教学工作提供了依据和方向。站在更高的起点上,“磨分”教师将发挥优势、乘势而上,共谱“磨分”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