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题明思,向新而行 峨眉二小举行省级重点课题开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3-01-05 15:18: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实施微项目化学习,培养学生学习担当。1月3日,乐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书记高远才、乐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理论研修员高德全,峨眉山市教师培训中心主任谢涛和副主任徐元英等专家到峨眉山市第二小学举行了四川省教育科研重点课题《小学学科微项目化学习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峨眉二小黄绪忠、李建玲、李军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开题论证会。高德全老师担任活动主持。

峨眉二小副校长李建玲代表课题组做了开题论证报告。她分别从课题提出的背景、相关研究综述、核心概念界定、研究内容、研究的思路和方法、预期研究成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期望随着学科微项目化学习的不断迭代优化和体系建构,不断增强学校发展动力,不断优化课堂教与学的方式,不断提升学校教育品质。峨眉二小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军补充阐述了课题前期准备的细节与相关思考。

专家领导在仔细审读开题报告后,对本课题给予高度评价,对课题研究给予具体的指导和建议。徐元英肯定了课题研究的实践意义,并针对课题研究的难点提出了“三性”即关联性、整合性和实践性,“三化”即问题化、结构化和思维外显化,“三新”即重构、融合和创新。谢涛针对学科微项目化学习的典型特征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意见。内容及时、聚焦,成为精巧。高德全站在理论的高度,从课题研究初心出发,帮助课题组成员理清思路,把握方向。建议课题组成员认真审视微项目的课堂价值,将微项目的核心内涵定位得更清楚,研究系列更明确,将微项目深入学科课堂学习效率提升。

高远才对峨眉二小寄予厚望,希望二小人能通过自己的实践,让微项目系列化、学科化、年级化。让学生从兴趣出发在学中做,做中学,在微项目的融合性学习中发展学科核心素养。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峨眉二小校长黄绪忠做表态发言:相信课题在各级领导与专家们的帮助指导下,在课题组全体成员的携手同心、行而不辍的研究态度下,定能把课题研究做实、做真、做新、做精。

“课题领航,砥志研思。此次开题报告会,使课题组成员们进一步明确课题的研究方向,对课题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峨眉二小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在各位专家的引领指导下,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各位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课题研究定能一路生花、硕果累累。(魏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