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邑中学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为学生成长、成才助力赋能

发布时间:2023-01-04 15:22: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月4日讯(董容榕)为提升师生心理素质,根据《成都市心理健康教育发展规划(2019—2022年)》的指导和要求,结合学校实情,本学期四川省大邑中学以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与积极心理学理念为主导,以“积极优势”为主题,大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养自主发展、追求幸福的新时代学生。

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为载体,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开展好常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阵地。按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要求,结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大邑中学以“积极优势”为主题设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足、开好两周一次的心理健康教育课,为学生的心理成长加油赋能。

利用线上课程,做好学生心理建设。疫情反复,及时、有效地给予学生心理调适非常重要。为此,学校根据疫情学习期间学生的心理状态,开展线上心理课堂,引导学生学会调适居家学习的心理困扰。同时,针对居家学习返校后学生可能存在的心理波动和困扰,制作心理微课,传递心理调适知识,帮助学生有效应对心理困扰。

以专题讲座为途径,开展专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学校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预判他们在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发展困扰,并据此有针对性地选择主题和内容,以讲座形式积极开展专题心理健康教育,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助力学生心灵成长。

以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为契机,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

持续开展心理社团活动。为丰富学生学习生活,提升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心理社团围绕人际沟通和情绪管理,以趣味心理活动、主题讨论、小组分析等形式,带领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思考、在思考中成长。心理社团活动,不仅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也让他们在合作中收获心理知识,提升心理健康素质。

做好学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为培养学生乐于合作、善于合作、从合作中收获成长的积极心理品质,学校心理教师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我们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契机,引导学生认识: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主动沟通、相互协商、不气馁、不放弃的重要性,在合作中,学生终将取得共同进步。

以心理筛查为切入口,了解学生当前心理状态

全面开展学生心理筛查工作。本学期,在县教育局的组织下、在学校德育处的安排下,大邑中学对全体学生进行心理测评。测评围绕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进行问卷测试,有效评估当前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为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明方向,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扎实做好学生心理状态复查工作。为了更加精准地了解学生当前的心理状态,学校制定了切实可行且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措施和方法,帮助学生尽快走出心理困扰。学校安排在“心理筛查”中显示为“预警”状态的学生,在专业的心理工作人员的辅助下,开展一对一心理状态复查。此项工作为学校后续的心理干预工作指明方向,也提高了危机干预工作的实效性。

有序开展学生心理辅导工作。心理状态复查工作结束后,针对不同预警状态的学生,学校会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对于“一般预警学生”,以告知班主任学生情况、告知学生心理辅导预约方式、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等方式,为学生走出心理困扰提供途径和方法,帮助学生尽快走出当前心理困扰。对于“严重预警学生”,首先,学校会将学生心理复查情况告知班主任,让班主任高效了解该生当前心理状态,进行协同工作,了解学生当前状态;其次,学校学生心理成长中心会向家长发送《告家长书》《成都市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转介学生监护人知情同意书》,告知学生当前情况,并建议转介到医院进行专业心理治疗。

以学生心理成长中心为阵地,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为切实发挥学生心理成长中心的作用,大邑中学投入专项经费提升中心的配置。中心分为个体心理辅导区、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区、沙盘游戏区、情绪宣泄区、教师办公区,布局合理、分区科学,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心理成长。

实践证明,要想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必须要掌握好心理知识,遵循学生心理发展的规律,在实践中灵活运用心理健康教育规律,探索学生的心理发展,总结心理健康教育的经验,与家庭、社会紧密联系,才能取得良好的成效。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大邑中学将进一步挖掘、优化自身的教育资源,不断探索,开拓创新,深入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助力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