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教材资源,培养核心素养 成都晋阳小学数学组开展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04 15:17: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月4日讯(王馨)凛冽的寒风也挡不住老师们教研的热情,伴着丝丝冷风,成都市晋阳小学2022——2023学年第三次数学大组教研活动如约而至。该校本次教研活动主要以一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的《小明的一天》为课例,去探究如何去利用现有教材资源,培养学生数学核心素养。

教研伊始,一年级数学组老师尹玲淋执教《小明的一天》。课前,尹老师让孩子们提前预习,看钟面、画钟面,了解钟面的组成;课上,她引导孩子们观察几个钟面的共性,明确钟面上数字的位置,认识时针,分针以及它们的运动方式。

在初识钟面结构后,尹老师又出示“小明一天的学习生活”图片,引导孩子们认识图中钟面的时刻,观察发现整时和半时时钟面上时针和分针的位置特点,归纳总结相应的规律,从而认识生活中的整时和半时。尹老师还带领孩子们在游戏“我说你拨”中,进一步巩固孩子们对整时和半时的特点认识,巩固新知。

课后,学校的数学老师以“挖掘教材资源,培养核心素养”为主题进行说课,从教材的解读、设计的思路、教学的实施以及存在的疑问进行了细致的阐述。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新课标下的旧教材,如何挖教材中的核心素养,如何在课堂上去落实核心素养的培养是我们致力探索的方向。相信在此次活动之后,数学组的老师们都能学有所获,在教学上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