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翠屏方水中心校: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发布时间:2023-01-04 15:15: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为深入推进“双减”政策实施,增强课堂教学效益,更好地凝聚集体智慧,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近日,宜宾市翠屏区方水中心学校开展本学期集体备课工作总结会。

本学期,该校各集体备课组在校领导带领下,在备课组组长的组织下,全组教师坚持先进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秉承新课改的实施要求,积极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完善和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为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会上,教务主任充分肯定了老师们认真落实教务处的集体备课要求,各备课组严格按照集体备课五个步骤实施活动:个人初备—集体研讨—修正教案—重点跟踪—课后交流,每一次集体备课时间都保证备足一个小时以上,形成集体研讨智慧方案,收集好发言资料、记录资料;同时,大家做到了实行每周每单元集体备课制,在集体备课中实行了“三个统一”:统一进度,统一要求,统一内容,这样能够集思广益,取长补短,效果明显。

七年级语文备课组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集体进行交流、研讨,这样不仅缩小教师在教学水平、能力上的差异,克服了对课标把握不准,对教材理解深度不一的不足,而且使教师集体智慧和优势得到有力的释放,可从中获得启发,交流经验,并对自己的教案、讲稿、教学设计进行有效反思并修改,从而获得提高。小学五年级数学组教师表示,在集体备课中加入了自己的思考,融入了自己的教学思想,凝结了集体智慧的教案、课件能让课堂体现灵性,从而让学生学到更多、更全面的知识,有利于培养学生灵活多变的思维。集体备课,集教师们的长处,真正做到了集体智慧的升华,正所谓“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曾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