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课堂,“艺”起时光 成都龙江路小学艺术教研展魅力

发布时间:2023-01-04 15:12: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得恩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月4日讯(宋得恩)年终岁末,成都市龙江路小学艺术教研组,应邀参加了成都七中八一学校“立足课程标准 培育核心素养”第八届教育研讨会音乐和美术两个专场主题教研活动。本次艺术学科研讨会以“四川地方艺术传统文化”为主题,就本土艺术文化教学资源的选题、传统艺术的表现形式、学科融合的点与面、地方艺术文化与学科育人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研讨。

研讨活动由“课例观摩、专家点评”两部分组成,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展示了5节艺术课例,并特邀成都市美术教研员、正高级教师辜敏,金牛区美术教研员周萍和成都市小学音乐兼职教研员、龙江路小学音乐特级教师张蓉进行了专家点评。

音乐专场

音乐教学研讨会专场以云端连线开启,共展示了3节课,均选择了四川地方音乐文化课程资源《川腔蜀韵》里的教学内容作为载体。 

第一堂课是“龙小”赵薇老师带来的舞蹈版块录像课——藏族锅庄《博巴森根》。赵老师带领学生拉手成圈,在娓娓道来的讲述中,伴随者高亢而悠扬的藏族曲调,踏歌起舞,用坚定的藏族锅庄舞步、多变的圆圈队形、坚毅的眼神和崇敬的情感等舞蹈艺术表现形式,感知和领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川甘堡藏寨地区独有的叙事锅庄舞蹈《博巴森根》的文化价值和艺术魅力。

此课结合新课标理念,在学科融合和艺术实践上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教与学方式的变革,达到了优质的教学效果,实现了学科育人的整体教学目标,给与会领导和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二堂课是七中八一学校青年进教师刘菲带来的四川民歌版块音乐课——《羌寨童谣》。课上,刘老师身穿羌族服饰,手持羊皮鼓,带领学生学习了一段简单而优美的羌族舞;她还带领学生观看视频了解羌族的人文风貌,通过肢体律动和模仿乐器演奏的方式,熟悉乐曲主题,理清歌曲结构。

在教学中,刘老师巧妙地以羌语创编让学生体会羌族独有的少数民族童谣风格歌曲,通过歌唱、律动、舞蹈、创编等多种形式突出羌族独特的音乐文化精髓,在师生的载歌载舞中,动静结合感受美、体验美,表达羌族儿童歌唱美好幸福生活的情感,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第三节课是七中八一学校青年教师苏夕雯带来的四川民歌《数蛤蟆》。本课融合地方方言、地方传统乐器,情趣交融,通过节奏游戏、律动表演、乐器伴奏、二声部伴唱等方式让孩子们感受歌曲中蛤蟆可爱的形象和四川民歌风趣、幽默的风格,体会了四川民歌的特点和特有的演唱韵味,整个音乐课氛围生动有趣,精彩不断。

课后,张蓉作为音乐专场的“特聘专家”,对线上线下3节课进行了点评。三位教师选择四川本土地方音乐教学资源《川腔蜀韵》是根植于四川娃娃灵魂深处的基因,这对培养学生爱上家乡的传统艺术文化,意义深远;三位教师教学设计巧妙,教学环节丝丝相扣,教学语言精炼风趣,师生互动相得益彰,让学生在艺术实践中充分感知和体验了四川文化独有的特色和魅力。她表示:“希望老师们能够更加深入地钻研教材,特别是在‘川腔蜀韵’的‘腔’和‘韵’上下足功夫,努力探究和捕捉每一首作品背后独有的川味儿,做好传承的情感认同和知识储备,从而激发孩子们爱家乡的情感,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这,也是我们新一代四川音乐教师的责任和使命!”

美术专场

美术教学研讨会专场共展示了2节课,分别由两校2位优秀的骨干教师承担。

第一堂课是由“龙小”美术教研组组长刘颖带来的录像课《茶的视界》。刘老师和“龙小”四年级的孩子们从茶具的优美到品茶的姿态、从茶字的拆解到品茶的讲究、从茶的文化到茶的精神、从包容平和到和而不同,将传统文化中的艺术美一一展开。在从课中感受美、体验美、增强了文化自信。

虽然是录像课,但参与研讨的老师们都认真听课、积极讨论,美育思维进行激烈的碰撞。

第二堂课是由七中八一学校的刘光林老师呈现的现场美术课《布上的艺术》。作为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刘老师立足于七中八一学校“布艺工作坊”的基础,创生性开发了课程资源,带着六年级的学生徜徉《布上的艺术》,从布艺发展的历史、到布艺制作的方法,从布艺的色彩搭配、到布艺的生活实用,从复杂的布艺工艺、到化繁为简的学生创意实践。

整个课堂教学让听课师生对布的前世今生有了更多更新的认识,参研老师纷纷表示,不论是从课程开发的视角,还是课堂所呈现出的艺术作品视觉冲击力等,都受到很多的启发,获得了艺术美的享受。

两节课后,成都市美术教研员辜敏进行了在线评课。辜老师谈道:“从这两节课的教学情况来看,两位老师都有美育的观念,能引导孩子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且将其贯穿课堂教学始终。两位老师不仅关注美术双基的落实,还关注美术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关注艺术与生活的联系,注重在课堂中落地核心素养的培养。建议两位老师还可以将这两堂课进行深挖,做成一个大单元课程。”

金牛区美术教研员周苹结合目前艺术新课标,对课堂创设情景、确定任务、解决问题、效果评价、总结提升等教学环节进行了点评,强调任务驱动法对学生学习的重要性。时刻记住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在美术课中凸显育人价值。

“立足课程标准 培育核心素养”是此次成都七中八一学校第八届教育研讨会的主题,“龙小”艺术教研组的老师们很荣幸受到邀请参与此次教学研讨活动。“龙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两校艺术教师们,在专家的指导和引领下,紧紧围绕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立足艺术学科特点,在新课标、新实践的教学研究路上,‘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不断转变育人方式,共同促进区域艺术学科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