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乐山师院学子赴成华特校实习收获满满

发布时间:2023-01-03 15:51: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月3日讯(王李科)“扬帆起航,做‘特教’追梦人……”1月3日,记者从成都市成华区特殊教育学校(以下简称成华特校)获悉,2022年8月27日,马佳雪、潘蝶、史泽融以及余天爱,这四位来自乐山师范学院(以下简称乐山师院)特殊教育专业的实习生怀着对特殊教育事业的热爱,以及对实习生活的美好憧憬走进了成华特校,开启了为期一学期的教学实习。就在日前,上述四位实习生在成华特校结束了愉快的实习时光,他们纷纷表示,在成华特校的教学实习,让自己得到了充分锻炼,为将来全身心投入特殊教育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个多月形式多样的教学实习

让实习生从中不断得到成长和提高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论必须在实践中才能彰显光芒。“在实习过程中我意识到特殊孩子虽然有其自身的特殊性,但也不能忽略他们作为孩子的共性,应当尝试从他们的角度出发,发掘他们无法用言语表达出来的想法与感受。”潘蝶感慨道,通过在成华特校一学期的教学实习后,她得到了质的提升,受益匪浅。“‘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即将作为特教教师的我们还需不断‘钻营’,在未来的教学中不断去探寻适合每位学生的最优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成华特校开展的教学实习工作,让马佳雪、潘蝶、史泽融、余天爱4位来自乐山师院特教专业的学子有机会走入该校实习。从2022年8月27日开始至12月9日的3个多月时间里,4名乐山师院学子在成华特校校长刘小龙,副校长覃佳利、李为苇以及助理视导员吴玉芹等组成的指导老师队伍的带领下,围绕课堂教学、暑期培训、研讨活动等内容展开教学实习。

暑期培训中邀请西南大学相关专家在线分享《新时代特殊教育发展挑战与特教教师专业成长路径》,让实习生更深层次地理解特教教师的专业发展及专业性成长;刘小龙以“激扬生命、拥抱阳光”为题,从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理念等进行全方位介绍,让实习生对学校有一定的了解;吴玉芹对学校的规章制度进行细致解读;覃佳利对学校教学管理进行详细介绍,让实习生对学校的教学制度有了初步的认识;李为苇对学校的德育工作、班级考核等进行剖析,以此让实习生明白德育在促进学生成长和推动学校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成华特校导师团队借力形式多样的实习方式,围绕特殊教育教学一点一点剖析讲解,让4位实习生从中不断得到了成长和提高。满满的获得感,成为了4位实习生在成华特校实习一学期后的切身感受。

助推实习生成为合格的特殊教育人才

教学实习让实习生获得了更多宝贵经验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努力打造有效课堂,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成华特校还组织开展了同课异构和跨学科融合两种形式的赛课活动。通过课后从不同方面对授课教师进行评课议课,让实习生们从中学习到了不同的教学方法,以及处理方式等,让他们收获颇丰。

“在经过学期的学习之后,我对自己如何将课本知识应用到教学实践中,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感受。”马佳雪感怀道,“实习是身心和社会角色的转变过程,通过实习让自己有了很多感触和感悟。”“成华特校的教学实习,让我受益匪浅。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能多反思自己的不足,并及时改正。在将来,让自己努力成为一个合格的特教教师。”史泽融深有感触地表示。“这次在成华特校培聪班实习,班上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性格,自己的习惯……这段难忘的教学实习,让我真正深入了解到了每个学生的特点,并发现了独属于他们的闪光点,更让我矢志不渝,坚守特教。”

“教学实习是每一个师范生必须经历也值得经历的一次历练,它给予了准教师们一个在实践中了解学生、了解学校和了解社会的机会。既让她们在课堂上的所学得以实践,也让她们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之外的知识,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成华特校校长刘小龙告诉记者,“‘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希望4位实习生通过在我校的教学实习,让他们在追求特殊教育事业梦想的路上获得更多知识与经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合格的特殊教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