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交流创新共参与 峨眉二小“学科大讲堂”线上线下联动促教研

发布时间:2023-01-03 14:58: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近日,峨眉山市第二小学2022至2023学年度学科大讲堂活动再一次拉开序幕。本次活动以“学习新课标 践行新课堂”为主题,旨在让教学理念成为教师的教学行为,让专业发展成为教师的现实追求,让日常教学成为教师的成长载体,让实践研究成为教师的工作状态。本次活动采用线下与线上联动的方式,8位教师参与了交流。

英语专场帅菲老师做《基于新课标下的单元整体教学》专题讲座,她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具体讲解:核心素养的内涵;英语课程的内容;单元整体教学。帅菲老师从这三方面深入浅出的和大家一同分享。紧扣新课标,解读单元整体教学的内涵,分析单元整体教学的特点,最后以一节生动形象的课例,阐述了在英语教学实际中如何运用单元整体教学。郑丽老师从2022版英语新课标出发,强调要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导向,促进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发展。为此,大家要创新课堂教学方式,让学生从想学到乐学,逐步培养他们对英语学习的积极态度,同时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大家还要确立以学生为中心和以学习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充分利用教科书中的课文,挖掘资源,整合信息,创设情景,为学生提供英语交流的机会,通过说、听、唱、玩等形式,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大家也可以进行跨学科横向配合,形成各学科协同育人的新格局。此外,大家要积极探索英语评价方法,通过学生自评建档,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成绩形成一个正确的态度和评价,进而不断改进自己的学习方式。

段辉燕老师在“学科大讲堂”主讲的题目是《践行新课标,打造高效新课堂》。她以德国著名教育家雅思贝尔斯的话为引导提出教育的真正价值是一种启蒙,一种唤醒,一种点燃,一种打开。教师可以在践行新课标的基础下活化课堂,强化语文课的语文味,致力打造人文课堂。针对中高年级的学生,可采用自主阅读——独立思考——书上批注——结对同学互说的方式,通过指名读、男女对读、范读、齐读、多种形式地朗读,有梯度、有层次地探究式学习。在古诗教学中可以根据喜闻乐见的《诗词大会》电视节目,设计飞花令导入激活课堂,调动学生学习古诗的兴趣;然后设计闯关模式,带领学生完成复习,提高复习效率。在教学中,可采用小组评价、教师评价等多元评价方式,激励学生积极参与学习、不断成长。为了形成教育合力,对学生的评价,还应延伸到家庭。总之,新课标领路,开创了教学新气象;新课标搭桥,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新课标实施,全面培养了学生核心素养。徐海容老师以《立足语文课堂 落实核心素养》为题解读新课标。新课标立足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义务教育语文课程培养的核心素养,是学生在积极的语文实践活动中积累、建构并在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中表现出来的,是文化自信、语言运用、思维能力和审美创造的综合体现。这四个方面是一个整体,大家要通过教学行为让核心素养落地生根。在日常课堂教学中,在学生听、说、读、写、思的训练过程中,让语文素养得以落地。林吉英首先阐述了当前“学习任务群”是课标中对“课程内容”形态的全新设计——以任务为导向,以学习项目为载体,整合学习情境、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和学习资源,引导学生在运用语言的过程中提升语文素养。识字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教学质量直接影响到一个孩子终生的语文学习,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整个国家的文化和科技素质。接着林吉英老师从布置游戏类任务群、模仿生字练习、通过练习观察生字、趣味教学,引人入胜、综合多种活动五种方法讲了如何将学习任务运用到识字教学中。最后林吉英老师总结到在小学语文课堂中,学习任务是帮助教师更好地推进教学进程的方式。学习任务在教学过程要充分结合教学书籍,以教学书籍为主。与此同时创建小组,可以促进学生之间互帮互助的关系构建,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率及质量,因此应该积极推进教育方式的变革,使得教育模式更优质。

季雪梅老师做《学习新课标践行新课堂》专题讲座。她提出课堂教学中要聚焦三大焦点问题——进阶式目标、真实问题解决、学习性评价。教师在课堂发展学生思维的最佳方法是明确学习目标,抓住每节课的核心知识点以及知识点背后的学科逻辑,在与学生生活贴近的真实情境中,以团队学习为基础,让学生自主探究、自主获得的高效学习方法。但利平老师此次讲座的主题是:解读任务群,目标整体性。围绕主题,讲座分三大版块:教研吮吸,树立目标;深入预设,围绕目标;学生模仿,板书目标。但利平老师围绕新课标中出现一个新名词:任务群。用极其通俗的方式来理解,“学习任务群”就是带有强制性色彩的“目标整体性”。旨在规定大家高瞻远瞩,规定大家要有整体性的育人目标。将整体目标分解成子活动串,于实际教学中完成。这样大家的课堂环节——课堂子活动为课时目标服务,课时目标为单元目标服务,单元目标又是为某一学习任务群服务。说简单点就是,大家的课堂教学不能满汉全席,也不能前后割裂,要有递进意识,要有前后勾连的意识。目标意识明朗,教学才能避免盲人摸象,教学才能培根铸魂。然后,她结合自己的教学成长体验,用真实、生动的事例阐述了教学目标定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分享了紧扣目标的教学策略,增强了大家的目标意识。

罗代英老师就热门研究项目几何直观向大家做了《几何直观培养的改进策略》的讲座,几何直观不仅解决“图形与几何”的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且贯穿在整个数学学习过程中。罗代英老师深入浅出地对几何直观进行了解读,结合数学教学教材系统地讲解了几何直观在目前小学教学中的体现,用一个个生动的学习案例阐释了培养几何直观的有效策略。强调了借助几何直观可以把复杂的数学问题变得简明、形象,根据直观认识来研究图形的性质和相关问题有助于数学问题结构的揭示。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峨眉二小人”用自己的学识和智慧提炼先进的教育理念,普及到每一位教师的心中,惠及到每一位学子身上,必将推动峨眉二小教学工作的进一步开展。(魏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