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空中家长课堂”和“社区公益教育”点击量突破2000万

发布时间:2023-01-03 14:12: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博 | 责任编辑:曹杰

中国网讯(魏博) 为有效整合家庭教育师资力量,发挥优秀教育资源作用,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鞍山市教育局创办“空中家长课堂”和“社区公益教育”,自2021年初开播以来,通过鞍山教育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家庭教育和社区公益教育音视频资源,得到社会各界、学生及家长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这一举措被辽宁省教育厅做为家校社协同共育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并做为优秀案例上报到第六届全国教育博览会。截止到目前,共播出“空中家长课堂”208期、“社区公益教育”207期,共计415期,点击量已经突破2000万人次。

一、以深化家校社协同育人为目标,构建有效协同育人体系

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家庭教育,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庭要承担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的重担。创办的“空中家长课堂”和“社区公益教育”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突出政府主导地位,优化以家庭教育为基础,加强家校协同,构建有效协同育人体系的重要举措。

全市学校、教师和家长对鞍山市教育局创办的“空中家长课堂”和“社区公益教育”给予了高度评价。

鞍山市铁西区逸夫小学校长张生海说:鞍山教育微信公众号的空中家长课堂和公益教育已经播出近两年了,聘请专家主要讲述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等一些好的经验。构建了完善的、立体的、多元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为家长提供科学、系统的家庭教育培训和指导,创设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新模式。

二、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家长急于“抢跑”,缓解家长焦虑情绪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在实施过程却存在着接受教育渠道少、缺少学习时间、课程资源不足等诸多问题。该项目通过教育行政主导,整合全市家庭教育师资力量,发挥优秀教育资源作用,不受时空限制实时开展家庭教育服务,有利于服务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建新型家庭教育模式。在“双减”背景下,为建设良好教育生态环境,促进家校协同育人,建立了良好的长效机制。对解决学生家庭学习负担过重,解决家长急于“抢跑”,盲目跟风攀比,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等教育“内卷”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鞍山市铁西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晓辉说:由我们鞍山市教育局牵头举办的“空中家长课堂”和“社区公益教育”是一项有利于老百姓的教育活动,确确实实为我们全市家长提供了更多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和和不同的学习渠道。教育局组织全市各学校、各学科优秀教师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为全市不同年龄段的家长和学生提供不同的教学内容,供家长选择,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提高,特别是线上教学期间,针对一些家长、孩子的焦虑心理,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和解决方法,是对学校教育的一个有力补充,希望这项活动能够持续下去。

三、坚持服务社会,打造家庭教育精品课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鞍山市教育局通过组织优秀教育工作者录制适合各学段家长学生学习的音视频课程,为全市广大家长提供了学习平台,充分发挥优秀教育资源优势,为建设良好教育生态环境创造条件。

鞍山市铁西区育才中学八年6班董国豪同学的家长在听了“空中家长课堂”后谈了自己的感受:作为一位正值青春期男孩的爸爸,看到孩子步入初中后的变化,心里很是着急。正在焦急寻找方法的时候,老师在班级群里推荐了鞍山教育的《空中家长课堂》栏目。听了几节课后,这个栏目就深深的吸引了我,其中关于孩子的学习兴趣培养、学习习惯的培养、新型亲子关系的建立等更是让我受益良多。很多新的想法和方法都为我改善亲子关系起到了很大作用。渐渐看到孩子的一些改变,我心里大为欣慰的同时,也衷心感谢栏目组为我带来新的知识,也希望栏目坚持下去,越办越好!

海城市第二中学八年14班学生徐睿晗在学习了“社区公益课堂”心理健康课程后说:通过观看让我受益匪浅,我从中提高了思想觉悟,开阔了视野;疫情的爆发,让我体会到了生命的脆弱,明天与意外哪个先来,无人知晓,我们要加强锻炼;作为一名八年级学生,我应该不断完善自我的不足,学会珍惜时间。

铁东区山南小学杨乔凯文同学说:通过空中课堂的学习,我知道学习中要养成很多好习惯,每一次我都会和妈妈一起收看,我也理解了妈妈对我平时严格要求的做法是有科学依据的,也让我们在家学习成为美好的亲子时光。妈妈经常观看空中课堂,她觉得对我的教育非常有益。她经常陪伴我、倾听我的意见,有事情能耐心引导。因此,我更爱学习了,自主学习能力也有提高,我们家里非常温馨和谐。

鞍山市铁西区育才小学五年5班李苓苓同学的家长说:空中家长课堂,让我受益匪浅,解决了很多教育孩子的困惑,成了我教育孩子的法宝。它鞭策激励我,让我学会了,孩子没有完美的孩子,家长也没有完美的父母,家长要经常地反思自己,要让你的孩子看到你的改变,看到你愿意为了孩子而改变的行动和决心,这样孩子也会慢慢的改变。家长要敢于承认自己的不足和错误,并学会和孩子真诚的沟通。

“空中家长课堂”和“社区公益教育”也为班主任教师开展家庭教育提供了帮助,鞍山市铁西区黎明小学教师王云菲说:“空中家长课堂,构架起家校同心的彩虹桥。近两年的跟随学习中,学校和家长产生了共鸣,家长更体会了教育方法的多样性,也更支持和关注孩子们的成长了。班级里的小捣蛋们都知道考虑别人感受了,学霸们也愿意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了。大家共同点燃了班级的一束光。为公益教育点赞,小举措,大家庭,同爱无疆。”

参与“空中家长课堂”和“社区公益教育”工作的鞍山市第四十六中分校教师傅玉斌老师说:随着时光的流逝,空中课堂已经好多期了。在这特殊时期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阳光。每一期的精心准备,作为一名一线教师的我感觉到了那份努力、那份坚持,还有那份孜孜不倦的精神。作为一线教师的我们,一定要亲自游题海,找出不同的方式方法来引领孩子们,在不断的学习,不断的修正中,发现所谓因材施教,所谓有教无类,指的就是在任何时候是孩子们的接纳孩子们的认可以及那份欣赏,会让他们快速的掌握并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空中课堂给予了我们很多的便利,也给予了我们一个平台,更加促使我们能够更快更好的完成教学,使孩子们乐于其中,使孩子们能够更快的提升自己的能力。愿坚持后的收获皆为所愿!

创办“空中家长课堂”和“社区公益教育”的宗旨是发挥教育资源优势,为学生家长服务、为社会服务。家长的赞誉和学生的认可是我们继续做好这项工作的强大动力,鞍山教育将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路上,不断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和本领,为办好钢城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