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站东小学校:回首年度发展,凝心聚力创牌共进

发布时间:2022-12-30 17:49: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晓怡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30日讯(李晓怡)“没有一朵花,一开始就是一朵花”,教育的意义是让生命由幼稚走向成熟,由青涩走向绽放。成都市站东小学校立足于工业高速发展、文化深度浸润的成都市成华区,以全面优质的办学,践行“站在孩子与未来之间”的教育宣言,以“超前思维,突出重点,稳步实施,跨越发展”为发展思路,架起学生发展的桥梁。

壬寅年末,回望过去一年,站东小学始终围绕学校“育特色•创品牌”年度发展主题,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用自己的坚持,突破重重困难,在全面育人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凝心聚力

厘清学校发展

党建引领·起好关键带头作用

2022年,站东小学正式成为成华区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学校。学校修订了相关章程制度,以“党建+”为抓手,注重党建工作和学校各项工作的相互融合。把党小组、工会小组建立在年级上,积极引导党员教师将党建与学校治理融合、党建与重点项目融合、党建与队伍建设融合、党建与师生活动融合。带领全校师生在“四个融合”中主动作为、提升办学活力,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定期的党组织生活,让学校党员在学习中反思,在评议中进步,提高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学习相关精神,提升思想素养;各类党员志愿者活动,起好带头作用,践行使命担当。

完善制度·保障当下有序发展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这一年,学校实抓安全教育,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落实好每位教师的安全岗位,签订“一岗双责”安全责任书,明确岗位职责,定期开展应急实战演练。落实每月一次安全大排查,将定期全面巡视校园作为校长会的第一个流程,做到发现问题、都在现场、及时解决。同时,学校对教师和学生做好“防溺水、消防、地震、食品安全、禁毒”等安全知识培训、应急演练,提高师生应对突发安全事故的能力。联合社区、派出所、街道办事处城管联防联控,聘请家长志愿者参与到学校安全上学、放学的管理中来,用行动保障每一个孩子的安全,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教育为公,以达天下为公。”这一年,学校加强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全面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促进学生资助工作取得了新的成就,确保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学校十分关注特殊家庭的需要,在减免各项费用的同时,会定期邀请相关专家、教师开展座谈会,一对一指导家长的家庭教育方法,并积极对接检查院帮助该家庭解决孩子居住问题,帮助特殊儿童尽快融入学校生活。

教育改革·预见特色发展路径

教育改革是推动教育发展的关键,有“负”可减的背后,往往是有“质”可提。“双减”政策下,站东小学不断完善“站立”课程体系,开足开齐国家课程,不断丰富拓展课程、个性化课程。在开足国家课程之外,采用“学科+实践场馆+作品”的模式,开发综合实践课程。本年度学校新增了动物故事、话说二十四节气、自然笔记、3D打印、木工创客课程,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实施“小镇生态”特色课程群,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学生在课程体验中学会自理、获得自信、懂得自理。

“让学生成为心智自由的学习者,让核心素养在课堂上落地生根。”在课堂教学建设上,学校用实际赛课探索教学最优方案。在作业设计上,创新性地以“少量恒定作业+多元趣味的作业”模式呈现,恒定作业夯基础,多元作业提素养。重视过程性评价、综合评价和增值性评价,修订了《东东贝贝成长素养手册》,更加综合、详实地落实“五项管理”,最终生成学生学期综合素养报告。同时,严把课后服务质量关,定期做好抽查和反馈,对学生进行规范管理。

教研笃行

推动教师发展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在教师发展层面,站东小学注重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在教研项目中不断探索成长,以专家引领明晰方向,优化考评制度激发教师活力,培养出一支强大的教师队伍,真正做到为国育才,以德施教,立德树人。

多方深研·均衡发展

2022年,学校语文大单元项目组承办了成都市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暨学习任务群专题教研活动;群文阅读项目组承办了成华区第四届小学语文“文轩教育杯”群文阅读教学赛课活动;小古文项目组承办成华区小学语文六年级连片研修活动;数学大单元项目组积极参加区级“三研、三上、三改”活动,主动对接专家帮助磨课;英语绘本阅读项目组承办成华区《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指导下的小学英语单元整合教学研讨活动;综合实践项目组,统筹编制学生劳动实践手册、精心管理动物园,开设自播课程、撰写优秀案例;艺术实践课程项目组开启了资源再生艺术实践课程开发,研发学期、探索资源再生艺术国际化之路,联合成都市环保局连续拍摄5期微课程;健美操项目组、三个代表队均获得四川省一等奖第一名。各个项目组都在积极推进研究、开展活动,呈现出良好的学习氛围。

笃行不怠·成绩斐然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益明。在各项教研活动的实践下,站东小学的教师发展也颇具成效。2022年,学校教师有96人次获得各级奖励,其中国家级3人次、省级17人次、市级10人次、区级66人次。1名教师课例通过层层选拔,进入国家级评选名单;3名教师获得市级赛课一等奖;多名教师在市级平台进行了课堂展示。

特色育人

学生全面发展

教育需要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站东小学秉承“生本立人”的教学理念,站在孩子与未来之间,始终坚持培养能自理、有自信、能自立的站东学子,为学生发展提供全面、多样、个性化教育资源,让学生成为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

关注心理·守护健康成长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坚持间周一次心理班队会,全校轮流每周开设2节团辅课、每天2个学生参加个体辅导。实施针对性心理疏导,进行心理健康筛查,对有需要关注的学生,形成了专班并建立档案,校级干部、班主任和心理老师形成连贯机制,对学生定期进行心理干预和疏导,并做好家访工作,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心理健康教育方案。

特色课程·促进个性成长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且具有无限可能的个体”,在学生全面培养上,站东小学建立了特色育人体系。通过立身课程,保障孩子的身体健康,例如深切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紧跟新区“体教融合”步伐,着力建设具有本校特色的体育课程和体育活动,认真推进“五项管理”中的体质健康工作,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通过立智课程,培养孩子的人文底蕴和科学思维,例如开展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周、联办“致敬大国工匠”系列活动、参与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进行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等,让科技之花绽放“站东小镇”。通过立能课程,提升孩子的审美能力和劳动实践能力,例如系列劳动教育校本课程——《樱桃红了》、“蜀葵进百校”活动、《动物故事》课程系列活动、学生劳动技能比赛、昆虫研习营、“学霸笔记”系列课程等,带来别样的学习体验。通过立心课程,提供充分的道德与品格培育的养分,让孩子的心灵站立起来。

协同共进

多方联建互促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才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教育大厦也不例外。教育仅靠学校的努力是不够的,要能充分利用家庭与社会资源。无论是学校整体发展、教师素养提升还是学生全面成长,都能在其中看到多方联建的支持。

专家引领·拨开迷雾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在本年度,站东小学邀请了四川省教育融媒体中心主任陈贵均对学校特色项目和课程作指导;四川师范大学成渝文化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成都市人民政府督学李江源为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和学生综合素养评价体系进行详细的指导;四川省外办对外交流中心主任闵老师对学校国际理解教育作指导;李春歌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及王芳教授指导学校的特色发展;区级教研院小教所几位教研员也多次进校指导。

家校共建·温暖育人

“最完备的教育,是学校和家庭的结合”,站东小学十分重视家校之间的联结作用,开展“1+1”家长特色课程,让家长通过互联网,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实现云端听课,及时互动,实现学校家长开放的一大变革。

在应对疫情的线上教学期间,学校与家长携手,共同保障了教学的有序开展。面对线上教学没有教材的情况,站东小学开启了一场家校接力,在圆通公司工作的陈博文同学的爸爸在困境面前主动请缨,表示愿意和团队志愿者们免费为孩子们快递教材,以解老师们、家长们的燃眉之急。于是站东小学校长李凯、陈博文爸爸、快递小哥、后勤团队的老师们,用充满力量的“爱的接力”瞬间点燃了全校教师、学生和家长们的热情,也湿润了很多人的眼眶。病毒可以被隔离,但温暖不会被隔离,此次家校携手,也让家校之间的纽带更加稳固。

多方携手·奠基发展

站东小学联动周边4所幼儿园,签订互动协议,形成长效机制;组织实地参观轨道交通学院,丰富学生研学课程;利用社会资源,开展消防演练、食品安全培训、禁毒知识宣传等。

总结突破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历史的车轮永不停歇,奋斗者的脚步永远向前。通过一年来全体师生员工的努力,站东小学在2022年创牌方面有所突破。获得了“四川省绿色学校”“成华区首批中小学教师发展基地示范校”“成华区中小学实验教学改革试点校”“第一批区级智能研修平台应用试点校”“第一批‘央馆人工智能课程’规模化应用试点校”荣誉称号,并且正在创建“成都市艺术特色示范校”。此外,学校管乐团、舞蹈队、健美操队参加云端央视频“中外人文交流”,获得在央视展播的机会;健美操两支代表队获得省级比赛一等奖第一名;女篮冲入决赛,摘得全区亚军,女乒队获得女子乙组第一名;区科创大赛获得团体一等奖;学生的学业水平得到持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进步明显,年度考核情况良好,站在了全区一类学校的中间位置。

“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未来的道路上,站东小学将继续赓续育人初心,凝心聚力打造高质量教育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