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促发展 成都龙泉驿西河小学召开第八届微型课题开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2-12-30 15:26: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30日讯(钟传亮)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科研素质,发挥科研工作的引领作用,引导教师发现并解决教育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助推学校办学品质的提升。12月28日,成都市龙泉驿区西河小学校召开第八届微型课题开题论证会,龙泉驿区教科院小学部数学教研员邵玮老师、龙泉驿区教科院科研部教研员付燕老师及西河小学校长陈琼,副校长彭泽江、王泽敏等校领导及各微型课题组的主参研教师参加。

据悉,本次会议分为两个会场举行,共有14个微型课题开题论证。第一会场由教学副校长彭泽江主持,第二会场由教科室主任冯中荣主持,微型课题答辩流程按照陈述汇报——专家建议的流程进行。

会上,各微型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其负责的课题从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国内外研究综述及核心概念、研究目标及具体内容、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方法、研究的步骤和措施、课题研究的预期成果、课题研究的预期成效等方面做了开题陈述,他们的陈述基于课堂中的实际问题,图文并茂,有理有据。

在各微型课题负责人陈述完后,两会场的专家组成员分别对课题进行了论证评议。在充分肯定各个微型课题针对性强、理论阐释具体深刻、具有较高研究价值等优点的同时,也从课题的背景、研究的综述及概念界定、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措施等方面对所有课题提出了修改意见:要注意开题报告的语言表述,语句要做到准确、通顺,逻辑性强;课题研究要真正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结合研究的目标、内容、重难点等,创新思维;研究内容、研究策略要更加具体化。各个课题组成员认真听取专家的建议,课题组教师代表表示课题小组会根据专家的建议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案,确保以课题研究来整体提升教学质量和个人科研能力。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开题论证会为下一步深入开展科学、规范、有效的教育教学研究打下了基础,进一步理清了课题的研究思路,明确了研究的方向,为学校教师教育教学研究做出了引领,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