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明思路,成都双眼井小学这项省级课题开题!

发布时间:2022-12-30 15:25: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30日讯(辜丽茜)怀着对教研的热忱,带着对科研的思考,11月29日,成都市双眼井小学省级课题《民族地区学院对接高品质区域教育科研院及小学开展师培实训基地的建设实践研究》开题报告会在线上举行。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所长黄静梅,青羊区教科院教师发展研究所所长刘荣芳,四川民族学院康巴民族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学罗绒曲批博士现场作指导,双眼井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栩、科研开发中心干事刘秋萍老师及课题组成员共同参加。

会上,黄静梅宣读立项通知书;参会教师和领导们一起回顾了实习生们的阶段成果展示;刘秋萍老师作开题报告,从研究现状、研究背景、实施路径、双小师培结构、三方合作等方面进行了课题汇报。

黄静梅对课题的价值和意义表示肯定,并从功能定位、培训课程、实施策略、基地功能的评价四个方面给出建议。她特别指出,课题题目的主体设置和标题决定了研究的灵魂,决定了大的方向、领域、关键词概念的界定,进而使实训基地建设的结构、三方角色,从工作逻辑走向研究逻辑。因此就需要做好顶层设计,最终形成课程培训和评价体系。

刘荣芳就开题报告的各项内容进行了分析,针对课题中的三方诉求、三方角色定位、实训基地的定义和板块、课题题目的主体以及规范性,文本规范性、研究范围、评价研究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罗绒曲批从申报书的撰写、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三个方面给出建议。他指出,研究方法的精细程度决定课题后续的质量,因此需要分析民族教育相关的文献中基本框架、定位和逻辑。

经专家组商议双眼井小学的课题可以如期开题!陈栩对专家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会根据专家的意见继续完善课题。

双眼井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开题报告会,课题组成员进一步明晰了课题研究的思路,明确了课题研究的重点和方法。通过与专家领导的交流,加强了课题研究的各方面意识,为实现教师专业化发展和教育教学迈向新的台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